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这个南开姑娘在全球顶级精算比赛夺冠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9 11:2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日前,2022年“慕再杯”精算数学竞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理经济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耿欢,从全球140多所高校的100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这项全球顶级精算赛事的第一名,也实现了南开大学多年来在该项比赛中冠军“零的突破”。

厚积薄发 突破自我

  5月8日下午2点,电脑屏幕前,全球的参赛选手都全神贯注于自己的题目中。2个小时、40道题目,集中考察大家对概率论、利息理论和精算数学的掌握情况,以及处理问题的技巧和抗压能力。

  “时间紧、题量大,对于所有选手来说,这都是一次挑战。”耿欢回忆,“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是最难的,它没有固定的内容可供参考,不仅需要选手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更需要拥有把这些知识运用于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而这也是我自己最需要提升的地方。”

  最终,凭借长期的学习积累和比赛中的灵活运用,耿欢代表南开大学夺得比赛冠军,来自北京大学、墨尔本大学的选手分获亚军和季军。

  为参加此次比赛,耿欢有针对性地着重训练自己的做题速度和准确率,持续半个月时间集中刷题900多道,“但能够取得好成绩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四年本科的努力学习,也得益于学院的培养计划,基本涵盖了‘慕再杯’竞赛的考察内容。”耿欢说。

  数学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培养优秀的保险精算人才,为有志于成为精算师的学生们创造实习机会,2011年开始,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每年面向全球大学生举办“慕尼黑再保险杯”大学生精算数学竞赛。慕再携手北美精算师协会(SOA),共同推动2022年“慕再杯”精神数学竞赛向更实用、更专业的方向发展,助力同学们更好地探索保险精算事业。近年来,每年有超过1000名来自海内外140多所高校的相关专业学生报名。这项比赛自举办以来,得到了高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已成为保险业界极具盛名的一项竞赛盛事。

喜欢基础研究  注重深层思考

  2017年,源于对基础学科的喜爱,耿欢在高考后毅然选择了南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科期间,还是想学习一些基础知识。数学学科的学习,有助于自己转变思维。”在耿欢看来,学习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非常高兴来到南开数学科学学院,更加幸运遇到了一群良师益友,让我进一步坚定了这条道路。”

  在南开园的五年时光,耿欢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在学业、生活中不断收获成长。

  期间,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收获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史树中奖学金、南开大学悟空投资奖学金、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天津赛区)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奖励;作为南开大学第12届校友寻访活动实践队队长,她带领队员向校友带去母校的祝福,与校友进行深入交流,并在寻访后撰写职业人物访谈稿,与在校学生分享校友的职场人生。

  数学科学学院教师贾盛谈道,“耿欢同学勤奋认真,成绩优异,现已通过本硕贯通培养计划继续在数学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性格沉静、待人和善、热爱思考、做事专注、计划性强,她的身上有着许多闪光点,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谈及有什么独特的学习方法,耿欢坦言,“可能我比较喜欢思考。”

  她认为,数学是一门有难度的学科,是一种逻辑思维的训练。“本科期间的学习,可能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偏重于计算,更多的是侧重于证明,需要我们尽可能地多看书、多思考。而这些,都没有捷径可走。”

  “言之命至,人随己愿。”这是耿欢最喜欢的一句话,“我相信,人生中所期待的东西随着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总会在生命中出现。学习或者生活里总会有一些困难与挫折,但还是要始终满怀期待地去行动。”

  未来,她将在南开园继续努力,在数学这个方向坚定前行。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