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名师引领”通识课:邬堂春院士讲授“环境与健康”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16 16:0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付坤 摄影 宗琪琪)5月14日,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选修课“医药前沿与挑战”迎来第九讲。长期从事环境卫生与健康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来到南开园,围绕着“环境与健康”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研究内涵以及前沿与挑战,与南开学子们分享了他在揭示空气污染病因、阐明发病机制和制定疾病预防对策等方面的独到见解,以及对于健康中国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主持课程。

  邬堂春院士首先从国家需求出发,以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人民内部矛盾的改变、健康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切入点,强调了公共卫生学科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他提到,当前,心肺疾病、肿瘤等慢性病是人类的最大杀手之一;WHO认为,病因预防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防控策略之一。他还提到,环境污染是慢性病主要病因,有许多世界难题仍未破解……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健康中国的重大需求,邬堂春院士强调,发现疾病的重大病因、减少过早死亡的概率,是预防医学的根本目标,同时,揭示了引领世界的预防医学证据是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更高要求。

  国家所需、预防所长,邬堂春院士结合“大环境与人类健康”的概念,提出新时代的卫生工作方针。他认为,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邬堂春院士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以生产环境中矽尘空气污染与重大慢性病预防、生活环境中空气污染与重大慢性病预防为例,系统展现了将预防医学的科学研究与理论证据应用到人类预防实践中的效率和对策作用。他还结合新冠肺炎的流行特征与预防对策,详细分析了公共卫生工作对疫情防控政策演变的推动作用,引发了现场师生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思考。

  “公共卫生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健康、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问题。”邬堂春院士课上还对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他表示,公共卫生是关系到每一位公民健康的公共事业,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联防联控、医疗卫生等多学科合作,需要提高公共卫生行业能力和吸引力,同时还要持续加强硬件与软件建设,才能不断夯实公共卫生安全基石。

  课上,邬堂春院士分享了自己从小学到院士一路走来丰富多彩的成长奋斗经历,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他勉励同学们要聚焦国家所需,抓住自己目标的关键要素持之以恒,保持积极进取的乐观心态,同时要懂得感恩,在科研路上无畏前行,追求卓越,用所学助力健康中国、贡献人类健康。

  邬堂春院士的授课加深了同学们对公共卫生方面的认识和思考,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很荣幸能在现场听到邬院士的讲座。”南开大学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杨璐说,“邬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公共卫生的重要性,作为食品科学与健康实验室的学生,我要时刻紧跟国家政策,善于观察问题并时刻保持创新思维去解决问题,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更多的食品安全问题。”

  “邬院士幽默风趣的语言不仅使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更让公共卫生防治这样的严肃话题变得生动形象,让大家很快便沉浸在课堂之中。”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鸿说,在邬堂春院士讲述的众多攻克的卫生问题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带领着团队将空气污染治理的成果落实到农村基层,让那儿的人们能够享受到前沿科学的福利。“作为一名医学生,邬院士的言传身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医务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也激励着我在医学学习和研究上奋勇向前,不断开拓,努力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