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校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工作推进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3 10: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也 张思彤)5月9日,学校在八里台校区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以下简称“拔尖计划2.0”)工作推动会,副校长王新生出席会议。

  会议介绍了《南开大学基础学科未来领军人才培养行动方案(2020-2025年)(送审稿)》,并为获得2021年度拔尖计划2.0荣誉奖项的师生颁奖。

  王新生认真听取方案,就相关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学校依托伯苓学院实施拔尖计划2.0,伯苓学院要结合国内外学术前沿、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起传承南开理念、发扬南开精神、具有南开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伯苓学院负责人要与八个拔尖基地的教学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讨论,根据学科发展实际情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学校拔尖计划2.0取得新成效。

  教务处负责人针对目前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和突出难题提出九条具体举措,建议在切实提高通识必修课教学效果的基础上,一方面注重思政课程质量的提升,为学生的成长与学习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把促进学科交叉作为未来领军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师生共享平台,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按照“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具体准则全方位确保学生的多样性发展。

  伯苓学院负责人表示,要继承南开大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过去十年来已有的先进工作理念和优质运营模式,正确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促进教育资源、培养能力与学生规模相匹配,形成夯实基础学科能力素养与拔尖高品质课程建设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

  随后,八位基础学科培养基地2.0负责人就会上的各项提案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拔尖计划2.0学生和普通班级学生之间的流动要严格遵守两轮动态进出机制,做好伯苓班教学方案与普通班级的衔接;推动拔尖计划2.0的实施,不仅要在专业课上下功夫,也要注重社会实践;第三,不同学院与专业课程建设要实现互通有无,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相联系,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构建“公能”素质培养体系。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