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爱国奋斗南开人】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1 11:10

──记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研究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应化所所长牛志强

天津日报记者 姜凝 姜宝成  吴军辉 摄

  “这个实验数据出来后给我看一下……”记者如约来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时,39岁的牛志强正带领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内紧张忙碌着。

  近段时间里,实验室里几个研究项目同时进行,作为该所所长、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研究员的牛志强,他的“五一”假期也和平时一样,和研究生们“泡”在实验室,商讨科研项目的最新想法。

  早上8时左右到实验室、晚上11时许离开实验室,这是牛志强每天的工作时间表。“能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是每个科研人员最开心的事。只有抢抓时间,才能更快推进项目。”牛志强一边向记者展示薄薄的样品电池一边说,他率领团队开展的“水系锌电池材料与器件”项目,不久前获得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但他的科研求索之路并未停歇,面对将研究成果成功转化应用的新要求,继续带领团队争分夺秒探寻合适材料,针对在高安全、低成本条件下提高水系锌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实现超长循环寿命不懈努力创新。

  “为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快水系锌电池产业化进程和在大规模储能领域的应用,更好服务国家‘双碳’战略,让新技术创造新明天。”牛志强道出团队快马加鞭克难攻关的初衷。

  在潜心研究科研项目的同时,牛志强不忘自己教师的身份,本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始终坚守在课堂教学一线,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基础课程。“牛老师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对学生科研思维、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工作再忙也常和大家交流探讨,还把业界最新知识及时传授给我们。生活中,他与学生亦师亦友,毫无老师架子,我们有烦恼会和他说,他也想方设法帮学生排忧解难。”师从牛志强5年多的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毕嵩山说,自己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

  “生逢盛世,青年要砥砺奋进、勇于担当,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牛志强表示,未来还要在这条任重道远的路上继续坚定走下去。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