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首期“物理之约”南开物理博士后学术论坛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01 14: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丽军)为庆祝南开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活跃学院博士后学术氛围,物理科学学院推出了“物理之约”南开物理博士后学术论坛。4月28日,该论坛首期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出席论坛,勉励师生充分利用好交流的机会,善于在报告中汲取营养,扩宽知识面,为南开物理学科发展而努力。

  物理科学学院博士后高婧应邀作了题为“研究B介子衰变到D介子轻子以及相应的中微子的过程形状因子的幂次修正效应”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在站博士后40余人一同参加。

  高婧在报告中介绍,随着高能物理实验(例如 Belle-II、LHCb等)测量精度的提高,标准模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精确检验标准模型,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信号,本工作利用光锥求和规则研究了B介子衰变到D介子轻子以及相应的中微子的过程形状因子的幂次修正效应,极大地提高了理论预言的精度。该工作一方面精确抽取了标准模型基本参数CKM矩阵元来检验标准模型,另一方面计算了“反常量”从而捕捉新物理踪迹。

  高婧在报告后和参会师生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并对如何做好科研工作进行了阐述。王玉明教授作为高婧的合作导师在报告会后进行了点评,并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忘记梦想,勇敢走向前方,才能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高婧,主要从事量子色动力学有效理论、重味介子和重味重子弱衰变过程圈图计算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D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等期刊。2019年获得中德学术交流中心资助前往德国锡根大学开展合作研究。曾获得2021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表彰奖。202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主持理论物理专项项目。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