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2022年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2-25 11:1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2月24日,南开大学2022年工作部署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曹雪涛总结学校2021年度主要工作,并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杨庆山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南开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校上下围绕“迎盛事、开新局、创一流”,不断树牢并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埋头苦干、克服困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以及当前的疫情发展态势,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正确把握南开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抓好落实、抢抓机遇。

  杨庆山强调,对于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学校上下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层层推进、压实责任,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做好各项工作的积极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并将其作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育力度,提升人才核心竞争力;要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战略部署,树立“南开发展有我在”的观念,增强南开事业发展的信心,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曹雪涛在会上对学校2021年度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这一年,学校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筹备第十次党代会,为南开新百年新征程凝心聚力、举旗定向;强化学校发展的战略谋划与顶层设计,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接受中央巡视并高标准推进巡视整改,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呈现新气象;坚决守牢校园疫情防线,以强大合力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实屏障。学校在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夯实了基础。

  曹雪涛分析了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形势背景,并结合学校实际,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他指出,一是要完整全面准确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政策导向,更加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更加突出促进和激发办学活力与内生动力,更加突出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竞争机制;二是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举措抓紧抓好,加快汇聚顶尖人才,服务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人才管理服务水平,发挥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助力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提升;三是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好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构建以基础研究为引领的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加快提升成果转化能级,以改革激发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新动能。

  曹雪涛表示,第十次党代会分析了南开发展所处的方位形势,确立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强化问题导向、一流标准、改革思维、开放意识、系统观念的工作思路,明确了构建“七个新生态”的重点任务,汇聚了南开发展共同体的高度共识和“南开发展有我在”的强大力量。学校2022年工作的主线就是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和战略部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做好学校新一年各项工作,曹雪涛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一是要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证高质量发展,抓好首要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全局,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二是要系统精准制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健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长效机制,完善学科结构布局和内涵发展机制,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和组织体系建设,构建开放共赢的交流合作新格局;三是要完善治理体系和保障机制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健全支撑保障体系,统筹做好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曹雪涛说,第十次党代会为南开未来发展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全体南开人振奋精神、汇聚伟力。接来下,我们要把党代会精神贯彻好、把“十四五”规划落实好,乘势而上、担当作为,以讲政治的高度、破难题的勇气、促发展的实效,把南开大学建设好、发展好,共同书写南开新百年日新月异的璀璨华章。

  校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和专业学院中层干部,直属和后勤服务单位中层正职干部,院士、讲席教授等专家代表,校学术委员会代表,省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工会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