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代会进行时】第九代表团召开讨论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2-22 18: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凯 记者 付坤 摄影 兰昊)2月21日下午,第十次党代会第九代表团在经济学院召开讨论会,来自经济学院的代表审议了《中共南开大学第九届委员会报告》《中共南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共南开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深入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准确把握了国内外大势和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科学审慎地判断了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并明确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报告内容全面,具有前瞻性,注重科学发展,鼓舞人心。

  代表们围绕报告中提到的奋斗目标、指导思想,以及思想政治引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和统筹资源支撑体系等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和具体工作各抒己见,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

  盛斌认为,这次大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与南开大学新百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上召开,对学校未来发展举足轻重。大会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催人奋进,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提出构建南开“七个新生态”的重点任务,路径清晰,切实可行。报告提出牢固树立“南开发展共同体”理念,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自觉当同心奋进参与者、贡献者,决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局外人。我爱南开,我为南开,南开发展有我在,是对每一位南开共产党员、每一位南开教师、每一位南开青年学生、每一位南开人的期待,唤起了南开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共鸣。他建议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在制度配套和资源配置上向“一流学科”倾斜,加大人才引育支持力度。

  孙景宇谈到,报告以坚守南开精神、开拓南开道路、彰显南开品格作为主基调,对过去五年南开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做了全面系统的概括总结,对南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的变化认识准确,所提出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切实可行。特别是报告提出,要在已经构建起来的党建思政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具有鲜明南开特色的大党建、大思政,推动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这不仅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的百年南开光荣传统和办学理念转化为引领事业发展强大动力的具体体现,也必将成为南开发展的新亮点、新优势和新特色,推动南开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佟家栋认为党委工作报告非常系统地总结分析了南开过去五年的工作、现在所处的方位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分析实事求是,清晰明确。提出未来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号召全体南开人参与到南开事业发展中来振奋人心。他认为,应多方筹措资金,学校开源节流,院系“放水养鱼”,实现良性循环,切实解决资源紧张这一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下,提高行政执行力。

  彭支伟谈到,党委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在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南开精神的引领下,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紧密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务实地总结了学校未来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未来五年南开大学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建设路径。纪委工作报告强调健全完善纠“四风”树新风长效机制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南开迈入新百年新征程之际,这两个报告为凝聚共识、激励全体南开人拼搏进取,谱写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

  退休教师谷云认为,报告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制约学校发展的不足,分析很准确。在提振精气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报告提出,下一步要提升干部政治能力,给想干事者以机会,给会干事者以舞台,给干成事者以激励,为实干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者撑腰,这些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机制,必将全面提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代表们普遍认为,要实现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关键是要抓落实,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加强各部门之间、部门与院系之间的协同,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将构建“七个新生态”落地开花,为实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与会代表还围绕加强国际学术影响力、人才引进与支撑、专业结构和培养方案调整、高端智库建设、加大党费对支部活动的支持力度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