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科研部与庄浪县韩店镇签订科技帮扶框架协议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30 10:39

  南开新闻网讯 (记者 吴军辉 付坤)近日,我校科研部与庄浪县韩店镇签订《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韩店镇科技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未来,科研部将结合韩店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优势,精准引入智力资源和科技成果,推动韩店镇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

  在推动产业振兴方面,科研部将积极融入庄浪县特色产业链布局,以中药材产业为重点,通过引入更高药用价值药材种苗、共建种植试验示范田、延伸中药材加工等方式,为庄浪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种植和加工技术指导;在助力人才振兴方面,将组建由学者和专家组成的科技帮扶特派员队伍,面向庄浪县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开展培训,同时依托公能素质教室、青少年科创竞赛等载体,面向当地小学和中学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在助力生态振兴方面,将组织相关学院师生团队为韩点镇排污防洪工程规划、环境整治监测预警等工作提供解决方案。协议还对合作沟通机制、协商机制、项目立项和奖惩机制做了明确,确保合作切实落地,

  在本协议框架下,科研部与韩店镇积极对接,选取南开大学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区-韩店镇东门村23亩耕地,以“党支部+科研团队+种植大户”的合作模式开展种植试验。引入生命科学学院王春国教授团队基于遗传学及细胞生物学手段培育的高抗、高含量丹参品种,开展中药材种植试验示范田项目;同时,引入生命科学学院阮维斌教授“以虫治虫”的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共同探索绿色无公害马铃薯和藜麦种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南开大学定点帮扶工作,科研部于2021年先后派出多支教授考察团赴庄浪县开展调研,积极引导南开师生将科学研究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同时设立乡村振兴专项,鼓励科研团队申请立项,不断推动南开师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未来,科研部将继续按照学校部署要求,持续推动科研成果与乡村振兴结合,着力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新问题,努力为庄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南开力量。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