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18 17:1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唐奇)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布第三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名单,全国共20所高校入选,南开大学榜上有名。

  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遴选与建设,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高校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提升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

  南开大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成立了校领导牵头的南开大学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专门负责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专利和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制定了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制度。2018年7月22日,第十二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南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挂靠图书馆。

  南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为基础,依托自身丰富的科技查新优势以及多年积累的知识产权服务经验,基于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不仅为南开大学知识产权自身的教学科研建设提供支撑,还为天津市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及滨海新区、高新区等多所企业提供服务,同时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依托电子和传统信息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将服务领域辐射至周边省市,形成良好的协同发展效应。

  近年来,为顺利申报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学校有关部门的协作支持下,图书馆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周密准备和务实推动。

  图书馆为知识产权创新活动提供实践场地和专业指导,针对科研人员、教师及学生群体,定期开展知识产权培训讲座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为科研立项、申报科技成果奖励、专利申请、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等提供相应的专利查新服务,积极开展定题知识产权情报服务;嵌入科研团队和重大科研课题,以专利等科技文献调研为支撑,开展专利检索、态势分析、技术跟踪、转化评估等服务,完成多份专利分析报告;积极申报学校教务处“教育教学改革—本科生培养类”项目,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通识选修课《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与专利实务》课程。

  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学校信息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提供全流程信息服务,丰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内容,在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高校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