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档案馆获赠著名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王赣愚先生珍贵实物档案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9-22 11: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茜 记者 乔仁铭)近日,南开大学档案馆收到人事处教师王乐和捐赠的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王赣愚先生的珍贵校史实物档案,丰富了学校档案馆名人档案馆藏,对相关校史研究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历史意义。

  此次获赠实物档案为生日签名布,长约107cm,宽约72cm,白色丝织质地,手绘完成。上部分为“给王院长”四个赭色大字,以红色蝴蝶结和金色麦穗作装饰;中间部分为南开大学财政经济学院学生手写签名,落款为“南大东院全体同学献,1950年5月6日”。这件实物是王赣愚先生1950年生日时学生所赠,饱含南开师生之间浓浓的情谊,见证了学校早期发展历程。

  王赣愚(1906-1997),原名王家茂,字贡予,祖籍江西,生于福建福州。1925年考入清华大学法学院政治学系,1929年参加公费留美考试,被选派到美国哈佛大学留学,获政治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35年被聘到南开大学政治系任教,兼做经济研究所研究工作。1937年南开大学遭日军轰炸,王赣愚随校南迁昆明,先后在昆明云南大学及西南联合大学任教。1950年任南开大学财政经济学院院长兼经济研究所所长,1952年院系调整后任经济系教授,1985年后任国际经济系教授。其主要著作有《中国的政治改进》《新政治观》《民治新论》《民主独裁和战争》《政治经济学史》《西德新自由主义》《资本国际化与跨国公司》《国际经济法初探》等。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