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致敬数学大师陈省身 话剧演绎“几何人生”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20 15:4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今年是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作为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话剧团队编排的话剧《几何人生II——大师陈省身》走进南开园。

  9月19日,该剧在南开大学演出,当天阴雨连绵,很多观众冒雨前来。其中有不少少年学子,带着对数学的好奇与向往来到现场。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一同观看演出。

 
 
 
 
 

  陈省身先生是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他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后赴美任教。回国后担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后该所更名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陈省身先生曾深情地说“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该剧展现了陈省身先生求学南开、奋楫数海、誉满世界、荣归祖国,为把我国建成数学强国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演绎了陈省身先生爱国奋斗、科研育人的“几何人生”。

 

  该剧指导教师刘攀表示,创作这部话剧,旨在致敬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传播数学文化,以话剧的形式“把数学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中”,盼望陈省身先生的“数学强国梦”早日成真。

  据悉,该剧于2018年首演,曾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公演。20日晚,该剧在我校举办第二场演出。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