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安徽海螺集团甲醇SCR脱硝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揭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9-03 13:5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雅心)9月1日,南开大学—安徽海螺集团甲醇SCR脱硝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海螺集团副总经理、海螺型材董事长万涌出席揭牌仪式,并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南开大学科研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联合实验室学术骨干与海螺集团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陈军表示,南开大学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办学宗旨,积极发挥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特别是在新时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海螺集团是世界500强的领军企业集团,新型化学建材是海螺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南开-海螺深度合作是体现“扎根中国大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体现。

  万涌表示,“十四五”期间,海螺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赋能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目前甲醇-SCR联合实验室已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希望双方团队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技术研发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建设好联合实验室,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结束后随后召开了联合实验室项目启动会,会议通报了甲醇-SCR脱硝技术项目背景、技术进展及联合实验室研发总体规划,研讨了近期重点工作计划。

  安徽海螺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建材企业集团之一, 2020年名列世界500强第315位。今年6月,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海螺集团、南开大学、芜湖市人民政府三方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二氧化碳资源化综合利用、甲醇-SCR脱硝催化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此次南开大学和海螺集团共建的“甲醇SCR脱硝技术联合实验室”是继“二氧化碳资源化联合实验室”后又一里程碑式合作,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积极推动甲醇SCR新型脱硝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为建设美丽中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南开大学与海螺集团合作经费超过3500万元,后续相关领域合作将加快推进开展,促进优秀成果转化落地。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