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南开大学交通环境与能源利用学术交流座谈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8-02 10: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婷)近年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汽研中心”)各院、所、中心与南开大学各学院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为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具体方向, 7月29日,南开大学与汽研中心在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召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南开大学交通环境与能源利用学术交流座谈会”。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科学技术研究部、化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专家教授参加会议。

  陈军代表南开大学对与会的汽研中心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陈军说,我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和美国基本持平,汽车碳排放占我国2019年总排放量的近10%,未来的贡献更不可小觑。他肯定了我校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主任毛洪钧教授架起了汽研中心和南开大学之间的合作桥梁这一工作,认为南开大学在机动车污染控制、动力电池、催化材料、人工智能、数字能源等多个领域与汽研中心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校企之间优势集成,加强合作交流,为我国交通与汽车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汽研中心吴志新副总经理首先高度肯定了南开大学学术研究及教学实力,并对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的快速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介绍了汽研中心业务范围、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现状,指出汽研中心已与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等多个团队曾开展过深入的交流合作,双方互补性强,希望今后与南开大学形成更加广泛、紧密、深入的合作关系,并欢迎南开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到汽研中心进行实地参观交流。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部负责人针对我校当前校企合作现状及主要形式进行介绍,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优势互补,建立更加深入、成体系的校企合作关系。汽研中心战略规划与科技创新部负责人结合视频资料对于汽研中心的历史、规模、先进技术及业务范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对环科院与汽研中心的合作背景作介绍,表示学院积极促成合作平台的建成,也有信心能够得到优秀的成果产出。毛洪钧教授向与会专家领导介绍了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以及与汽研中心已开展的合作情况。

  此后,汽研中心不同部门的负责人与南开大学环境、化学、电光学院的教师就“双碳”战略下的相关领域合作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在机动车污染控制、新能源电池、污染物催化降解等方向达成了多项初步合作意向。

  会后,来访客人参观了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机动车排放控制实验室,对软硬件建设给予高度肯定,对未来开展深入合作研究寄予殷切期望。双方相信通过加强在交通污染防治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必将产出国内外领先的高水平成果。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