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际儒联会长看望叶嘉莹并见证南开大学与国际儒学联合会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10 17:15

  南开新闻网讯 7月7日,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一行赴南开大学考察调研。刘延东在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陪同下,看望了国际儒联荣誉顾问、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之后,刘延东与哲学院、文学院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见证国际儒联与南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参观了“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

  上午9时许,刘延东到家中看望叶嘉莹先生,并向先生提前祝贺97岁寿辰。她说,叶先生长期致力于古典诗词的创作、研究、传播及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为传播中国古典文学、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展示中华文化持久魅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了卓越贡献。叶先生勇敢面对岁月磨难,始终坚守初心,为人们展现了中华诗词真善美的人性光辉,诠释了“弱德”之美的至高境界。希望叶先生继续以诗歌传递真善美,使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的美好与博大情怀,受到心灵滋养和精神启迪,共同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为促进不同文明交流贡献力量。

  叶嘉莹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她感谢刘延东的生日祝福,深情回顾了自己求学、海外生活的人生历程,特别是2012年决定回国定居、兴建迦陵学舍等往事,对刘延东多年来对南开诗教传承给予的热诚支持表示感谢。她说,我们中国能够有现在的巨大成就是极不容易的事,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倍加珍惜。中国传统文化里有诸多美好的、对人类社会富有启发和价值的东西,应当在人类文明殿堂中体现出更加重要的地位。在海内外推广弘扬中华诗教是我的初衷,我希望把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向更深更广开展,把我所体会的、我所传承的中国诗歌中的美好品格和修养传给下一代。国际儒联是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我愿继续为国际儒联尽一份力,共同实现“千春犹待发华滋”的愿景,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弘扬和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当天下午,国际儒联与南开大学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刘延东表示,国际儒联作为社会人文类国际非政府组织,致力于做儒学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世界文明多样性的维护者、不同文明对话的践行者,为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多样文明和谐共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当今时代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交织,尤其需要通过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增进与各国的理解与合作,以共迎挑战、共创未来。希望与各位专家学者携手努力,秉持文化自觉,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深悟笃行、涵泳其中,实现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挥社会组织在国际传播中的优势,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努力,同时吸收不同文明优长,促进文明对话与民心相通,在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中贡献东方智慧。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市委副秘书长栗群,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副校长王新生、党委副书记梁琪等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

  曹雪涛表示,南开大学将以此次深度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的优势特色,汇聚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将迦陵书院建设成为国际儒联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中华文化传承和不同文明交流作出贡献。

  曹小红表示,天津市将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共同把文化传承发展与文明交流互鉴的事业做好做强。

  南开大学教授陈洪、李治安、陈志强、曾晓渝、沈立岩、李锡龙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回顾了双方合作渊源,表示国际儒联作为永久会址设在中国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在民间交往方面富有优势,在开展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播普及和文明交流互鉴上取得可喜成果。应发挥优势,继续做好国际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对话,寻求文化公约数,润物细无声地展示不同文化精华。应高度凝练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关键词,进行萃取、激活、创新、发展,促进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智慧的可知可解,让儒学丰富、慰藉和充实全人类共同价值,使中华文化在人类文明百花园中闪耀更大光彩。

  会前,曹雪涛与国际儒联秘书长贾德永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海冰楼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国际儒联和南开大学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深度合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迦陵书院,设立中华诗学与诗教高端学术会议,邀请全球专家学者就中华诗学与诗教的丰富内涵、当代价值与国际传播开展研讨,并通过“迦陵杯·诗教中国”等系列活动,吸收和鼓励海外中华诗词爱好者积极参与,扩大中华诗词与文化的传播面和影响力。

  我校有关领导,国际儒联副秘书长兼国际委员会主任孙建华、副秘书长兼项目委员会主任蓝素红出席相关活动。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团队在光交联构建纳米凝...
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s)吨...
“牢记嘱托 铸魂育人”全国高...
航天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
校领导赴杭州重点中学和校友...
南开大学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
纪录片《百年巨匠》讲述南开...
南开大学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
我校两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