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南开学子《红色文物青年说》讲述党史故事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04 11:2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王雅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央视网、中国传媒大学联合策划推出百集视频微党课《红色文物青年说》。日前,南开大学医学院学生焦启龙参与录制的微党课《南开大学反饥饿反内战大字报》在央视网播出。

  《红色文物青年说》邀请全国百所高校、百名青年学子合力完成百集短视频,通过接力讲述身边百件红色文物故事的方式,传承百年大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经层层推荐选拔,南开大学医学院2015级学生党支部书记、2020级外科学硕士研究生焦启龙作为南开学生代表参与录制了《南开大学反饥饿反内战大字报》主题微党课。

  视频中,焦启龙所讲述的“反饥饿反内战大字报”,是1947年南开大学“反饥饿、反内战”行动委员会制发的。当时国民党政府只顾发动内战,不断增加军费开支,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学生们提出了“反饥饿、反内战”口号,并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活动。然而,游行学生们却遭到反动政府的血腥镇压。尽管敌人面目凶狠、手段残暴,但“运动中,南开大学的学生坚定地站在了斗争最前线。”这种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革命奋斗精神是对南开大学爱国主义传统的最好诠释。

  录制结束后,焦启龙说:“爱国是南开人的永久情怀,很高兴能有机会把南开故事讲出去。作为新时代的南开学子,我会继续发扬南开的爱国主义传统,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在青春奋斗中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