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到南开大学指导工作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25 14:0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付坤 郝静秋 乔仁铭 摄影 宗琪琪 郝静秋 乔仁铭)6月24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指导组组长张光强,副组长宁秋娅、颜吾佴及指导组成员韩锐、赵红灿、邓忠波来到南开大学座谈交流、走访调研,开展指导工作。

  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庆山在入校见面会上代表学校党委作工作汇报,校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曹雪涛主持会议,校领导、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杨克欣、李义丹、李靖、曲凯,校党委常委于海、李君参会。

  杨庆山在汇报中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工作部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线,扎扎实实做好“规定动作”,结合自身工作开展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深入推进理论学习、创新开展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服务实效。特别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殷殷嘱托,全校师生员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南开园代代传承,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杨庆山表示,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学校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政课、专业课、通识课,推进党史学习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与理论专家优势,深化理论研究,面向社会开展宣传阐释;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分类指导、切实增强实效,不断挖掘南开红色资源,通过多种载体和形式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火”起来;坚持“学史力行”,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服务师生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下一步,学校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不断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光强代表指导组对南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效、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南开大学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部署周密、推动有力,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扎实,爱国主义特色非常鲜明,既在组织领导、课堂教学、载体创新、办实事开新局方面全面铺开,还紧紧抓住了“爱国主义是南开的魂”,深挖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在全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势头良好。

  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张光强就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指导意见。他强调,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巩固前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六个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学校党委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政治大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时,学党史、悟思想,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之源,以实际举措推进事业发展,让师生感觉到组织温暖。

  张光强还介绍了指导工作的原则与方式,指导组与南开大学围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交流。

  会后,指导组分成三个小组,深入一线开展指导工作。

  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张光强、韩锐旁听了曹雪涛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曹雪涛以“从百年党史看敢于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品格”为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斗争的历史进程,深刻阐述了百年伟大斗争彰显的四重逻辑,并结合南开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提出了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基本要求。这堂党课既是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也是一次广泛的思想动员,对广大师生党员学好党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光强在课后表示,党课围绕百年党史贯穿始终的斗争精神、奋斗精神,紧紧结合南开大学的历史和发展进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他鼓励青年学子,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抓住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史、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脚踏实地、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颜吾佴、邓忠波,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曲凯参加了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交流会,听取化学学院党委、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机关党委教务处党支部、经济学院党委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负责人汇报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进展和特色做法。颜吾佴就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在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宁秋娅、赵红灿旁听了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天皓讲述的“仰望星空 初心永怀——致敬民族脊梁郭永怀”主题党课。党课围绕南开大学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结缘南开、蜚声域外、毅然归国、临危受命、艰苦攻关、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两弹一星”科技攻关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歌颂了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

  当日下午,指导组一行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汇报会暨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在会上汇报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介绍了学院发展建设情况,大家就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展开交流讨论。张光强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表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力雄厚,是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镇,学院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非常重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成效显著。他强调,学院要继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发挥好南开马院特色优势,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多实效。

  当天,在杨庆山陪同下,指导组一行还参观了“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南开大学文科成果展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