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机场跑道道面安全检测机器人”项目中期检查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22 23:0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璐)6月20日下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机场跑道道面安全检测机器人”项目进行现场中期检查。该项目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刘景泰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成都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牵头,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上海同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陈智立、专项主管张梦月博士,智能机器人总体专家组副组长、南开大学韩建达教授,总体专家组专家、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责任专家、同济大学何斌教授,总体专家组专家、沈阳新松自动化公司徐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杨桂林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丁国富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刘彤研究员、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高级会计师李淑坤,以及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刘景泰教授、成都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桂仲成博士、各课题负责人、各参与单位负责人及项目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先由张梦月介绍了中期检查要求,宣布了专家组名单及专家组组长,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履职尽责,落实好科技部及高技术中心有关重点研发项目的工作规定,认真完成项目任务和考核指标,确保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加强组织管理和人才培养,严查经费到位和执行情况。成都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桂仲成博士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出席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项目负责人刘景泰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中期执行情况,包括项目中期总体进展情况、中期研究任务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项目重要进展及成果、项目人员及经费投入使用情况、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工作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该项目目前已初步建立了道面适航状态评估与预警方法,研究了机场道面复杂背景下小样本细小目标结构病害智能检测技术、道面异物探测体制及检测识别关键技术、面向复杂多约束任务的多模式机器人分层规划方法、面向机场道面安全检测的“云-边-端”机器人系统架构技术等关键技术。道面安全检测机器人系统已经在全国多个机场实现了工程应用,应用效果良好。

  专家组现场考察了道面检测机器人系列产品样机,观看了道面检测机器人现场工作演示及机场道面检测数据管理与智能分析系统展示。

  专家组针对项目中期执行情况及现场演示情况与项目组开展了多方质询与讨论,包括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指标达成情况、研究成果创新性及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并在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应用适用性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组对项目团队已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认为项目管理规范,完成了任务书中期预定的各项研究工作,达到了中期考核要求。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陈智立处长希望项目组进一步突出成果亮点、推进示范应用,持续提升项目成果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实现“云-边-端”体系的总体应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