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南开大学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张伯苓》上演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16 17: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雪莹 徐李迪 郝人 摄影 王斌 张鹏 杨福通)6月11日,南开大学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展演月剧目、爱国主义精品话剧《张伯苓》于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实验剧场上演。校团委、金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200余位师生观众一同观看演出。

  话剧《张伯苓》以老校长的生平为主线,聚焦于南开大学建校之初的资金紧张、五四运动时期的学生爱国运动、抗日战争中遭受日寇野蛮轰炸等几个关键场景,逐丝逐缕剖析那峥嵘岁月里的一段段动人心弦的历史故事,将张伯苓心系家国、敢于变革、甘于奉献的精神充分展现。

  剧照 青年张伯苓与严修共议合作办学

  据悉,本次公演已是《张伯苓》第三次登台亮相。该剧于2019年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首次举行公演,于2020年入选南开大学爱国主义精品话剧项目,成为南开大学首发主推的话剧作品之一。2020年12月,《张伯苓》于金融学院举办汇报演出,线上线下共计吸引500余名师生、家长一同观看。

  剧照 南开教师讨论未来办学方向

  剧照 南开办学遭到反动政府阻挠

  本学期以来,在校团委和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大力支持下,历时150余天筹备,历经30场分排、17场联排的《张伯苓》再度启程,走出校园,登上专业话剧舞台,将老校长的爱国奋斗故事,用更加凝练的剧本、更加精湛的演技,讲给更多人听。

  剧照 张伯苓与周恩来畅谈国家大事

  剧照 张伯苓四子张锡祜抗日战争期间为国捐躯

  “排演《张伯苓》的初心就是传承爱国精神,弘扬南开品格,此次展演恰逢建党百年,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参与其中的光荣和肩上承担着的责任。”学生导演、金融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英旭说,“在反复排练中,我们体会到了百年前中华民族曾经历的彷徨和挣扎,体会到‘救亡’与‘进步’中探索前进道路的艰辛与不易,这些都为我们每位演职人员上了一堂身临其境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和爱国主义教育课。”

  剧照 张伯苓提出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

  剧照 全体演员共同缅怀张伯苓老校长

  据悉,金融学院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支持青年爱国颂党主题话剧《张伯苓》的排演工作,旨在通过话剧等艺术形式,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陶铸公能品格、讲好南开故事,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