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哈密顿系统的理论及应用”项目启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09 14:5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姚金言 李红琴  摄影 刘旭阳 张艺)6月6日,由南开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哈密顿系统的理论及应用”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省身楼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李俊升、贾庆岩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郭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郑志明,中国科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周爱辉担任项目责任专家,清华大学教授章梅荣、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刘兆理、南开大学教授唐梓洲担任项目咨询专家。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教授尤建功,中国科学院院士、项目骨干南开大学教授龙以明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6月5日,陈军会见了郭雷院士和部分项目咨询专家。龙以明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张伟平等参加会见。

  项目启动会上,陈军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项目的实施是数学发展的重要标志,学校将为项目的实施开展提供保障条件。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负责人谈道,适逢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是对陈省身先生最好的礼物。

  李俊升在会议上表示,目前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数学领域的项目较少,“哈密顿系统的理论及应用”的成功申报代表了国家对于未来数学发展的重视,希望各课题组之间积极沟通,以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充分利用项目专家组的智慧,使项目达到最佳预期。

  项目专家组组长章梅荣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负责人尤建功代表项目组围绕研究背景与项目简介、研究内容和科学问题、目标和技术路线、团队及任务分工、考核指标和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汇报。南开大学教授张端智代表“哈密顿系统周期轨道,辛几何相关问题”子课题组、南开大学教授周麒代表“拟周期薛定谔算子相关问题”子课题组,山东大学教授胡锡俊代表“天体力学与N-体问题” 子课题组分别做了相关子课题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该项目选题的学术价值,认为项目具有重大的应用背景,勉励项目组发挥团队优势,注重组内交流,加强项目间交流,争取在前沿理论原则性、深刻性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专家组认为项目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切实可行,技术指标具体,成果形式明确,任务分工明确,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

  学校科研部、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和项目组全体成员一同参加会议。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