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办“碳中和”科技活动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08 18:1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钮宏禹)6月5日,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举办“碳中和”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教授出席。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南开中学、天津一中、耀华中学、实验中学、新华中学以及相关小学、幼儿园的近300名师生等参加活动。

  陈军在致辞中指出,科普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民性工作,加强科普教育,提高全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已成为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础性工程。作为2021年天津“特聘科普大使”,陈军希望此次“碳中和”科技活动周的成功举办,可以激发青少年的科技梦想,励志加入新能源科技大军,为早日实现“碳中和”等国家重要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包括主题讲座和DIY实验两部分。主题报告环节,赵庆、袁明鉴、张新星三位研究员分别以“发展新能源-助力碳中和”、“太阳能的高效利用-太阳电池”和“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如何隔空浮物、取物”为主题,为青少年带来了生动有趣的能源科普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引人入胜的科普报告吸引了学生们踊跃互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DIY实验环节,实验室的研究生们精心准备了与各自研究方向相关的趣味实验,包括创意图画点灯、纳米炼金术、“电”影“镀”形、水中取能、隔空取物、阳光®绿氢、锌-空气电池点灯、多孔材料净化污水、催化氧化除甲醛装置、太阳能电池电解水、量子点荧光材料、纳米彩虹等10余个妙趣横生的实验。学生们在专业指导下动手体验,在实践探索和交流互动中收获了化学知识、实验成品和科学梦想。

  小小的留言板承载了大大的梦想: “希望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小小科学家也要做大贡献”、“希望我能考进南开大学化学院”……此次活动的举办在青少年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