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办京剧服饰知识图文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02 10: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士娟 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孙相达 林红状)看展览,赏京剧服饰之美;着戏服,展非遗国粹风华;饰角色,体验京剧人物多姿……4月30日,“梨园霓裳——京剧服饰知识图文展”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图书馆二楼展览区拉开帷幕,一场生动的京剧服饰鉴赏沙龙同期举行。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刘佳教授联袂京剧名家、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王钦教授,带领现场南开师生近距离感受京剧魅力。华丽的京剧服饰实物与精美的京剧服饰图片,吸引了许多师生驻足观看。

  王钦首先带领师生观看了京剧服饰知识图文展。图文展中选取了京剧服饰中有代表性的作品,分为袍服、铠甲、短衣、盔帽、鞋靴五大类,详细介绍了每种服饰的适用场景、艺术特色。现场实物则展出了靠、蟒、凤冠、水钻头面、团扇、厚底靴等精美的京剧服装、饰品和馆藏京剧书籍、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科研成果等,并展现了南开大学与京剧的百年情缘。

  王钦生动详细地讲解了展板与展柜内每种京剧服饰与饰品的特点与身着相应服饰的人物代表。他谈到,京剧服饰有着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和象征主义的体现及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展现剧情、塑造人物和丰富表演手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京剧妆扮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在刘佳和王钦的指导与演示下,穿上不同角色的戏服,演绎了京剧《白蛇传》中许仙与白娘子在西湖中相见的经典名段,亲身体会京剧演员水袖起落间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现场放置的京剧人物拍照展板前,师生纷纷拍照留影,交流体验感受。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19级学生袁攀慧在参加活动后表示,京剧服饰代表着一种艺术,它色彩灿烂,内涵丰富,而它背后的人物又是鲜活的。通过老师们的讲解和亲身体验,让我们更深入地感受到了京剧服饰背后的文化内涵,民族文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2010年,京剧作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刘佳表示,南开大学已和京剧艺术共同走过了一个世纪,为京剧艺术的海外传播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新的一百年,将努力让南开与京剧的缘分继续延续下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在南开园生根发芽,绽放更美好的明天。

  此次京剧服饰展览与沙龙活动由南开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主办,为第十一届南开读书节“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师生欣赏艺术之美,普及京剧知识,提高文化素养、审美情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览将持续至5月底。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