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画作暨文献展”亮相南开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26 11:1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林红状 摄影 吴军辉 张皓洋)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由南开大学图书馆主办的“不忘初心忆往昔,砥砺奋进新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画作暨文献展”与师生见面。该展览位于津南校区图书馆中心馆七楼展厅,将于今年内持续展出。

  该展览展出了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各个时期重要历史事件的百幅经典画作、数百部图书影像和多份馆藏珍贵文献,旨在以生动画面、艺术语言和详实史料,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光辉历史,讴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忘我奉献的精神伟力,展现南开大学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始终与党和国家民族命运紧相联,与时代社会的发展相偕行的初心与梦想、使命与奋斗。

  展览设立党史画作、特藏文献和图书影像三大展区。

  党史画作展区

  党史画作展区分为“开天辟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改天换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惊天动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篇章,精选100幅名家经典画作进行展示。每幅画作配有“画作介绍”“党史解读”和“与党同行”三个版块。

  “画作介绍”展现艺术魅力,“党史解读”引导学习教育,“与党同行”则搜集整理呈现了同一时期中,南开大学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与党和国家民族休戚与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史实,激发南开师生爱党爱国、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亮点。

  特藏文献展区

  特藏文献展区用馆藏珍贵文献来讲述党史。包括不同版本《共产党宣言》及解读,馆藏文献中的中共一大会址、长征和遵义会议会址图片,历届党中央主要领导人文集等。特别展出了馆藏《人民日报》中记载党史重要事件的珍贵图文报道,如1949年10月2日第一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报道、1971年7月1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50周年特刊等。

  图书影像展区

  图书影像展区中,展出了党史纵览、党建研究、先锋楷模、红色经典和南开之声等主题的书籍200余册,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党建理论著作、杰出楷模人物传记、红色文学经典和南开校史、南开学者关于党史研究方面的专著等。现场设置的移动触控屏,循环播放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专题纪录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展览的留言簿上,许多南开师生写下了参观后的感想,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来校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爱国奋斗,公能日新,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