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首届天津市“大学—中学”科普创新大赛决赛南开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25 10: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重要讲话精神,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基础物理国家级示范教学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市“科普惠”科普资源对接服务平台和“科普天津云”平台协办的首届天津市“大学—中学”科普创新大赛决赛于4月24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

  经过初评、复评选拔,共有42支团队参加现场决赛。决赛共分为科普讲解和科学实验展演两个赛道。科普讲解聚焦国家重大工程、重大发现、重大突破,共有包括“走进神秘的量子通信”在内的27支团队参加,旨在增强民族自豪感、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实验展演使用科学实验的方式,利用身边材料,介绍科学科普知识,共有包括“魔法‘蛋糕’”在内的15支团队参加。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5支队伍脱颖而出获得科普讲解赛道一等奖,11支队伍获得科学实验展演赛道一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本次大赛着重引导青年教师和学子们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需、勇于创新创造,激励青年教师和学子们“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活动鼓励支持参赛选手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繁荣科普创造,旨在提高全民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据悉,本次大赛由南开大学发起,在各主办单位指导支持的同时,也得到南开大学团委、科研部、物理科学学院的大力协同支持。大赛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得到全市大中学的积极响应,共吸引全市140多所大中学校近1400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评、复评和现场总决赛,共产生一等奖52项,二等奖106项,三等奖194项。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