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图书馆发布2020年图书借阅量榜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23 14:3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学生记者 王梦阳)究竟哪些图书最受大学生群体欢迎?大学图书馆最有发言权。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南开大学图书馆依照惯例对全校学生过去一年的借书量进行统计。教科书《伦理学》以一年39次的总借阅量,获得南开大学2020年借阅量排行榜“冠军”。

  南开大学图书馆公布的2020年借阅量最高的10本图书包括:《伦理学》《平凡的世界》《第一哲学沉思集:反驳和答辩》《三体》《三体II·黑暗森林》《三体III·死神永生》《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毛泽东选集(第二版)》《会通汉语·读写1》《挪威的森林》。去年借阅量第一名的《Python数据分析与挖掘实战》未能上榜。

  《伦理学》的夺冠有点儿出乎意料,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銮杰表达了对该书的看法。陈銮杰表示,《伦理学》反映了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和对自由的考量,是对当今社会中自由滥用的反思。《伦理学》从本体论、认识论的研究开始,提出《伦理学》的最高概念“自由”,具体回答了什么是自由、怎样才能自由、自由的最高境界等问题。这本书对当今社会的自由观点具有借鉴意义,将“理性”提升到最高高度,认为理性是实现人的自由的决定性因素,实现自由的方法、途径不仅仅停留在理性的抽象概念辨析上,更强调通过理性的指导进行社会生活实践,这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真理观不谋而合。阅读这本书,对于冷静地、全面地思考问题很有帮助。  

  作家路遥创作的百万字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吸引了不少南开学子的眼球。南开大学工商管理大类本科生范温辛说:“《平凡的世界》获得了茅盾文学奖,被拍成电视剧在黄金时段播放,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最为感动的是孙家两兄弟不甘于平凡命运,在苦难的生活中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故事。这本书启示我们,在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生中,要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在平凡中努力创造不凡。”

  榜单中,《三体》系列科幻小说受到了不少南开学子的青睐。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申奥认为,如果科幻小说只是为了科幻而科幻,那作品仅限于想象力的延伸,或许能吸引人,但不能打动人。而《三体》系列不止于硬科学可能性的探索,还着眼于故事的编排、人物的塑造、群体的刻画。《三体》系列探讨人的心理、人的道德、人与社会的关系,对宇宙、对人性进行思考,耐人寻味,非常值得阅读。  

  据了解,南开大学图书馆选择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发布图书借阅量排行榜,旨在激发学生阅读书籍的热情,为学生阅读提供参考,鼓励更多学生将读书当成良好习惯和终生爱好。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