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开设“脱机自习室”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22 10:0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上自习时,怎样戒掉心爱的手机,摆脱被频繁打扰?近日,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多方调研取经之后推出了“脱机自习室”,为想要全心学习的同学提供最纯粹的自习环境。

  学校有很多自习室,但“脱机自习室”还不多见。最近,走进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楼就可以发现,每到周末,学院二楼的某间教室,门上多了“脱机自习室”的贴纸,教室前面还放置了一个手机收纳架,上自习前,同学们会自愿将手机设置为静音模式,放进这个架子里。

  据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席静远介绍,“脱机自习室”于每周六、周日两天开放,自习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10点,由志愿者进行管理;进入自习室的同学,要自觉遵守自习纪律,专心学习,不影响他人,共同营造严肃的自习环境;为减少对其他人的影响,大家在自习室运行期间可随时进入,但只有每小时的最后10分钟可以外出,特殊情况除外。

  “脱机自习室”自3月13日正式“营业”以来,来这儿自习的学生人数逐步增长,其中不仅有来自数学科学学院本院的学生,还吸引了经济学院、化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商学院等其他学院的同学。

  为鼓励更多的同学放下手机、安心学习,学院还根据大家的自习累计时长、志愿服务时长,于每月评选一次“脱机之星”,获奖同学将可获得一本书籍。

  2020级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与大数据)本科生游青原以累计自习时长1820分钟成为“脱机自习室”的首位“脱机之星”。在他看来,“脱机自习室”相比于学校第二主教学楼,少了杂音;相比于图书馆,少了压力。而且来的大都是愿意脱机、只在自习室认真学习的同学,几乎完全没有什么杂声,很适合学习。

  “在这里,可以暂时远离手机的各种消息,完全不被任何人打扰。我学得很慢,不用在乎学的速度,享受一段纯粹的、简单的学习时光。”游青原说。

  为提高自己的自律性、加强自身在工作上的管理能力,2020级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与大数据)本科生陈俊锟报名成为了一名“脱机自习室”的志愿者,他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累计担任管理员5个班次、服务时长共1540分钟,是这个月的另一名“脱机之星”。

  他和游青原有着相同的感受,“与其他自习室相比,我觉得这里学习的氛围更加纯粹和浓厚。在普通的自习室里,不免有同学使用手机聊天、娱乐,自己有时也会控制不住自己,但在这里看到大家都低着头学习,自己也就有了放下手机学习的动力了。”

  席静远介绍,“脱机自习室”自运行以来,也遇到了一些小问题。“刚开始,我们在管理员招募时还是比较仓促,周五发布招募推送,但周六他们就需要上岗了。有些志愿者需要一天3个时段都上岗,不利于同学周末安排其他计划。现在我们建立了一个志愿者群,群里会提前到周四发送招募信息,也聚集了越来越多有志愿热情的同学。”

  “下一阶段,我们会更多考虑同学们的自习室体验情况,比如教室夏天空调的冷热,冬天暖气的情况,晚上灯的情况等等,然后在满足学院日常教学的情况下,征求同学们的意见,相对固定一个教室下来。”

  “自习室是同学们学习中的重要场所。我们开设‘脱机自习室’,并不是强迫大家交出手机,而是想为大家提供一个比较不被打扰的自习环境,也希望同学们能逐渐养成在学习时暂别手机、暂别网络的习惯,将更多的心思花在学习上。”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淼说。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