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周向宇院士南开演讲:从复数的引进谈起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13 14: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红琴 高泳昕 记者 韦承金 摄影 韦承金) 4月11日,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向宇做客“陈省身讲座”和“南开数学百年大讲坛”,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从复数的引进谈起”的报告,此次讲座也是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讲座前,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教授在省身楼贵宾室会见了周向宇,双方围绕科学研究、数学、物理交叉学科进行交流探讨。

  在讲座现场,许京军为周向宇院士颁发“南开数学百年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并全程听取了报告。

  讲座由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张伟平,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丁龙云,陈省身数学所教授尤建功、唐梓洲、冯惠涛等,以及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的师生代表在现场和线上共700多人聆听了主题报告。

  周向宇院士首先深情回顾了1986年来南开参加学术活动及与陈省身先生认识、交往的故事,以此表达对陈省身先生的缅怀。

  陈省身先生曾说,复数的引进是数学史上的一件大事。为此,周向宇院士从三次方程根式求解的Tartaglia-Cardano公式谈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引入复数概念及其代数运算的历史起源与重要意义,讲述了复数及复变函数论发展历史,并特别提到了复数是陈省身先生关于陈示性类等一系列杰出工作的重要基础。

  此外,周向宇院士还系统地阐述了复变函数论与现代数学的许多重要分支之间密切的关系,其反映了数学的统一性,如Schwarz-Pick引理与几何学的联系,开映照定理与拓扑学之间的关系,以及单值化定理、解析延拓、椭圆函数等与数论、代数、代数几何间的联系,还有与微分方程、泛函分析、位势理论、概率论的联系等。周向宇院士还以黎曼猜想等几个重要问题为例,说明了复变函数论的奇妙之处。虽然名为虚数,但“虚数不虚”,他讲述了复变函数在工程学、物理学之中的众多重要应用。这说明,“做科学研究既要重视做能直接应用于实际的‘显功’,也要重视做‘无用之用’基础研究的‘潜功’,两者相辅相成。”

  以高次方程数值求解的发展为切入点,周向宇院士还深入地讲解了中国古代数学对世界数学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分享了他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令人耳目一新。如十进位置制;惠子、墨子、刘徽、祖冲之与祖暅父子的“极限思想”,秦九韶的“中国剩余定理”等方程求解的方法,《九章算术》中引入负整数及整数运算,从而事实上已发现第一个群(整数群);发现第一个有限群;以及勾股定理中所蕴含的代数与几何相统一的深刻思想等。他还讲述了自己对中国古代数学的研究成果,如愚公移山寓言故事蕴含的数学思想;勾股定理的商高证明的解释;阿拉伯代数的思想源泉问题的回答等。他通过列举一个个生动的例子,使得大家对中国古代数学的发展与成就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在回答问题环节,周向宇院士以自己的科研经历为例,鼓励大家要保持兴趣、能“坐下来,坐得住,潜心钻研”,只有这样才能发现数学之美,才能真正走上数学科研的道路。

  新闻背景:

  周向宇院士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1988年、1990年先后获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硕士、博士学位。1998年于俄罗斯科学院Steklov数学所获俄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中科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并于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

  周向宇院士的研究领域多复变是基础数学的核心与前沿之一,他在该领域取得一系列杰出成果。如:证明了在苏联《数学百科全书》列为未解决问题的扩充未来光管猜想,该工作被写入史料性著作《二十世纪的数学大事》、《数学的发展:1950-2000》;证明了关于全纯包单叶性问题的Sergeev猜想;与学生合作解决了一个关于L2解析延拓最优估计的重要问题等。

  “陈省身讲座”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最高级别的讲座,也是为缅怀陈省身先生而设置。“南开数学百年大讲坛”是南开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科发展,为南开数学发展充实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