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举行专家论证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3-29 09: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君)3月28日,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专家论证会举行。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并讲话。专家组成员程津培院士、方维海院士、张玉奎院士、冯小明院士、丁奎岭院士、谢毅院士、李玉良院士、唐勇院士、张东辉院士,中心首席科学家周其林院士,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陈军院士以现场或线上方式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军主持,程津培院士任专家组组长。

  曹雪涛对各位院士、专家出席本次论证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勉励南开师生要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的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南开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整合全校在有机新物质创造领域的多学科科研骨干力量,建设“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2021年是中心首个五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心的发展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中心相关负责人从建设背景和重大意义、国际前沿和发展趋势、工作基础和学术水平、顶层设计和建设规划、支持条件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中心的建设情况作了汇报。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情况汇报,针对中心定位、发展方向、创新模式、政策支持、人事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提供建设性意见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详实、进展迅速、成效卓著,符合教育部相关文件对“前沿科学中心”的定位和建设要求,建议准予立项建设。

  周其林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心将根据专家组建议完善提交教育部的申请报告,同时进一步探讨中心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

  我校科研部、化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学院和相关学科负责人参会。

  南开大学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将针对有机新物质创造的前沿科学问题,面向“健康中国”、“粮食安全”、“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有机新物质高效合成、有机新物质生物功能研究、有机新物质能量转化与存储3个重要方向开展创新研究,把握有机新物质创造的精准化、精细化、融通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集中南开大学化学、物理、材料、电光、药学、生物、医学、环境、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的优势资源和人才队伍,搭建有机新物质精准表征与计算模拟共性支撑平台,致力于解决有机新物质创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提升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主动权。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