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举办周恩来总理外交思想图片文献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3-24 16:0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聿明 周文钰 记者 乔仁铭 摄影 高展扬 郑锡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倒计时100天之际,3月23日,“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周恩来总理外交思想图片文献展在南开大学图书馆逸夫馆5楼开展。

  红船回望,峥嵘岁月初心在;胸怀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时。此次展览通过大量珍贵史料、纪实照片再现了新中国大国外交历程,展示了周恩来总理独具特色的外交风格,引导师生学习周恩来精神,感受大国外交风采,传承“公能”精神,践行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展览共分为三个展区,选取了三个重要历史时期,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周恩来总理的外交工作和大国外交风采。“和平共处,真诚坦率,亚非国家广交朋友”聚焦20世纪50年代,着重介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中国同亚非国家之间的活跃外交,展示周恩来总理卓越的外交才能以及中国和亚非国家深厚的历史友谊;“求同存异,关系解冻,外交工作崭新局面”讲述了在重点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同时,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外交故事,展现了周恩来总理实事求是的外交精神、不矜不伐的外交态度和卓越的外交贡献;“独立自主,和平共赢,大国外交时代风采”则立足新时代,呈现周恩来总理外交思想和外交理念的传承延续,展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下,新时代大国外交的风采和气质。

  除了图文展览外,现场还展出了周恩来总理外交主题馆藏书籍、“品读红色经典,传承爱国基因”红色书籍推荐展板、周恩来外交风采影音资料,参观者可到多语种朗读亭内和留影板前,抒发自己的观展心声。

  南开大学图书馆、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当日的开展仪式。展览现场播放了“建党百年守初心,师生共诵爱国情”祝福视频,南开师生党员代表以昂扬的精神、青春的姿态和美好的祝愿献礼党的生日,一句句真挚的话语展现了南开人对党的赤子之心。学生代表还进行了中、德、俄、英四语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诵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南开大学图书馆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为更好地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南开大学图书馆将通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教育主题展览、专题书展、师生共读红色经典、“建党百年 峥嵘岁月”讲座打卡等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教育融入丰富的文化阅读推广活动中,培养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外国语学院将立足外语特色,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百工程”系列活动,夯实百年建设根基,传承百年红色精神,讲好百年党史党课,分享百年红色书籍,探寻百年红色圣地,定格百年峥嵘岁月,铭记百年重要时刻。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