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环保+扶贫”,南开学生创业团队开出小城镇除醛“药方”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17 08:42

  南开新闻网记者 蓝芳

  室内环境中甲醛等有害气体超标危及健康,已成为越来越多人茶余饭后热衷谈论的话题。

  不仅晾房成为了入驻新房前“约定俗成”的必要环节,活性炭、绿植、空气净化器等纷纷成为了室内除醛“神器”,为了营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远离甲醛”正在成为更多人的消费习惯。

  “但对很多农村回迁家庭而言,廉价装修材料却依然是首选。”2020年初,一群南开学子在寒假返乡期间通过在天津、北京、河北、广东、甘肃等地开展线上线下生态环保调研,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

  “我们收集了一千六百余条有效反馈,发现由于农村回迁家庭使用廉价板材,许多家庭甲醛等污染物浓度超标。”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佟淼是团队负责人和项目发起人,以学校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10名来自学校化学、商学、法学、管理学、药学等相关学院的本科生集结到了一起,发挥各自专业所长,探索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市场。

  他们给初创项目取名“天下无醛”,希望用实际行动唤起回迁家庭对于室内居住环境的重视,寻找属于他们的市场“空白”。

  通过市场调查和文献查阅,学生团队发现,当前的大多数消费者对于甲醛治理处于“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态。“人们常常因为想治‘心病’去购买除醛产品和服务,但只有很少人会去测评最终的治理成效。”团队成员刘颖琪表示。甲醛治理市场准入门槛低,消费者往往重治理轻成效,存在着“消费误区”,团队成员张文慧介绍,“我们常认为活性炭可以除甲醛,但想要真正起作用,每个房间需要放上几十斤;空气净化器性价比较低,上千元的空气净化器只能净化一个房间;使用光触媒喷剂,更需要‘解锁’正确操作方法才能发挥去除甲醛的功效。”

  团队成员正在除甲醛施工

  专业知识在除醛市场具有稀缺性,为佟淼和团队里其他化学专业的成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环境友好且高效的催化剂及反应成为他们努力的方向。与此同时,小城镇回迁家庭的价格敏感度高,唯有兼顾平价和高效的产品和服务才有可能脱颖而出,如何让回迁家庭接受并使用除醛产品呢?团队在产品开发及应用、商业模式与销售方案上做了细致地筹划。

  在化学学院李伟教授、朱宝林副教授的指导下,他们研发了复合氨基酸纳米分子喷剂、水溶性聚合物树脂、碳氮氟掺杂纳米二氧化钛喷剂新型甲醛等污染物分解药剂,以复合氨基酸纳米分子为先导喷剂可实现快速稳定降低室内甲醛浓度;碳氮氟掺杂纳米二氧化钛喷剂,可实现对可见光的高效利用。

  疫情期间,团队成员返乡在家,他们便利用这段时间,仔细钻研家居装饰。柜子、窗帘、床垫等家具的构造、用料反复研究,还购买了甲醛试剂在样板间中进行实地试验。得益于此,室内甲醛等污染物的释放源头被逐一摸查。他们为此提出了以三种研发药剂为实施基础、利用不同药剂特性,为不同的家庭量身定制新型高效除甲醛解决方案的商业思路。简而言之,就是要把最合适的药剂用在最合适的地方,以达到源头治理。

  团队成员检测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

  “与现在较热门的光触媒喷剂治理相比,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能够让甲醛分解率提高至93%,不只净化甲醛,而且能分解苯系物以及其他挥发性有机物。不仅效率提高,成本还降低了不少。”佟淼介绍,他们的产品与服务已经在一些电商平台上线试运营,在天津地区,已经先后为南开区、河西区、西青区、滨海新区等地的多户家庭治理甲醛等室内污染物。“根据权威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我们在为期两天的时间内,为一户115平方米的住宅清除甲醛,初检甲醛浓度0.29毫克每立方米,超标2.625倍,复检只有0.02毫克每立方米,只有国家限定值(0.08毫克每立方米)的四分之一。”

  从校赛到市赛再到国赛,“天下无醛”项目一路披荆斩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师长的鼓励、团队的协作、积极的反馈,团队在不断积累经验中决心要把自己对于甲醛治理的产品和经验推广出去。偶然的机会,他们想到了“环保+扶贫”的商业模式。

  “这个想法来自于主动联系我们的一位客户。”团队成员冯佳乐介绍,他们的一位客户曾在广东省东莞市打工,疫情期间只能回到河南老家待业,通过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动联系到了他们。“我们把除醛药剂提供给他试用,并且把甲醛治理经验分享给他,帮助他创业开展空气净化服务,如今每个月都能有可观的收入,我们感觉找到了真的需求!”

  小城镇回迁家庭可以成为甲醛治理市场的消费者,而且还可以是除醛商品与服务的提供者,这种内生动力会驱使越来越多回迁家庭关注室内居住环境,并带动低收入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自那以后,他们创业的梦想中植下了“扶贫”的种子。他们决心面向低收入人群进行培训,“我们联系了合肥的一家甲醛治理公司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从产品到服务到电商以及售后的全流程技术指导方案,已累计培训50人次。”

  凭借敏锐的问题意识和商业触觉,这支团队开创了“环保+扶贫”的小城镇回迁房除醛新方案,近日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银奖。

  “‘天下无醛’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会继续把这个项目做下去,不断升级室内空气污染治理的产品与服务,未来还想开发空气净化器、汽车空调滤芯等产品,在实践中发挥专业所长、实现个人价值,为社会发展贡献我们‘00后’的智慧与才干。”年轻的南开学子正踌躇满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