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01 08:00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1年元旦的钟声已经敲响。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节,我们谨代表南开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南开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深深的祝福!祝大家畅泰安康,阖家幸福,新年新气象!

  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一周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之年,是南开大学第一个“双一流”建设周期圆满完成之年,是南开奋战新百年、再谱新华章的发轫之年。这一年,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和历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显现,“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学科评估工作有力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国文明校园等佳绩频传,校地战略合作、医教研实质共建等硕果累累,学校核心竞争力、学术创造力、社会贡献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

  一年来,南开人信念坚定、忠诚有为,以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招实绩,打造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南开样板。学校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开展校内巡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与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共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计划”取得重要进展。

  一年来,南开人果敢勇毅、天下为公,以“小我融入大我”的实际行动,作出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南开诠释。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白衣为甲、慷慨前行,第一时间驰援武汉,踊跃投身天津“滨城大筛”;各学科专家学者夙夜攻关、建言献策,以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提升CT影像筛查效率,研获快速检测新冠病毒抗体试剂盒;外国语学院师生组建翻译志愿者突击队,驻扎机场海关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全校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下沉学校门岗一线,广大师生党员为抗击疫情积极捐款捐物,6000余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6万小时。

  一年来,南开人同心同向、红专并进,以与时俱进的思政体系建设,走出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南开路径。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制定实施《关于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实施方案》;高质量配齐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正式揭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龙头打造思政金课,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四维并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蓬勃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举行系列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严修先生诞辰160周年;全面推动“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深化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一年来,南开人固本强基、沉潜育人,以不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扎实作为,探索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南开模式。完善并实施“南开40条”,增强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持续推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新增4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1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1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个基地入选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临床医学获批首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蝉联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获奖项目总数并列全国第一。

  一年来,南开人勤恳钻研、锐意进取,以一项项卓荦业绩,标榜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的南开典范。周其林院士团队完成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陈军院士入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团队在拓扑光子学、气体吸附分离、量子互文性等领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深度参与第四届智能大会,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揭牌成立;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颁发千万元奖金重奖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学名师”和“科技功臣”。

  一年来,南开人学用并济、力学笃行,以主动聚焦国计民生、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系列成果,发出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南开声音。举全校之力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集中力量建设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功举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哲学家论坛;紧锣密鼓推进新闻传播学院建设;携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政府共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揭牌成立,“中国书画”传承基地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记录叶嘉莹先生传奇人生的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奖”;一批成果入选“全国主要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年度重大成果”,入选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数量居全国第一。

  一年来,南开人秉公尽能、起而行之,以践履“知中国,服务中国”宗旨的实际行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注入南开力量。学校党委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助力庄浪县成功脱贫摘帽,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接续做好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南开大学国际先进研究院(深圳福田)、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以及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建设取得实质进展;与滨海新区、南开区、津南区和西青区等深度开展区校合作,一揽子校地、校企合作项目陆续落地;联合天津医科大学共建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会同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甲医院共建移植医学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妇产科学研究院。

  一年来,南开人博采并蓄、众行致远,以不断拓展的国际化办学新局面,丰富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南开讲述。加入“中泰高等教育联盟”和“国际文化交流学术联盟”,举办第六届中欧生命科学论坛,在中美大学校长论坛作主旨发言,“滴血‘抗’疫”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获评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2020年度优秀团队;孔子学院工作有序发展;深度参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内部治理,积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机构建立合作联系,助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牵头编纂《2020国际旅游教育报告》,发布《2019年度中国民营企业海外直接投资指数》《2020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研究报告》。

  回首旧岁,我们逆风破浪、奋楫笃行,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在此,我们由衷礼赞全校师生员工的勤勉努力和无私奉献,真挚感谢海内外广大校友的殷切关心和倾力相助,诚意致敬社会各界的关注认可和支持鼓励!

  泱泱华夏日新月异,百年南开不惰寸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加速演变,展望“十四五”壮阔蓝图的徐徐铺展,我们这一代南开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2021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信心与韧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淬砺奋发,铸魂育人、矢志一流。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各位南开人!让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赤诚之心、昂扬之姿、奋进之势不断开拓新的业绩,以卓越成就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党委书记:杨庆山 校长:曹雪涛

  2021年1月1日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