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南开举行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20 14:1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报道)12月19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理念与实践,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的协同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举措与案例等主题,深入探讨了课程思政建设理念、举措、路径与方法。5万余人线上线下与会。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连忠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新生介绍了近年来南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与经验。他说,南开大学以为国家培养“公能”兼备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立足“公能”特色,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逐渐了形成南开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平台,与兄弟高校互通有无、分享经验,收获课程思政建设的真知灼见,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连忠峰表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也是需要我们共同抓实、做好的重要课题。希望和与会专家学者一道,努力建设高品质的课程思政资源,打造高素质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办好高水平的课程思政教育,形成关注课程思政、重视课程思政、共同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合力,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论坛环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蒋云赟副教授,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刘景泰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李登文教授、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李霞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副教授、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刘佳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他们以各自教授的本科课程为例,分享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推进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的经验举措和育人心得体会。

  南开大学各学院、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相关兄弟高校一线教师、教务部门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等参会。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