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对标争先”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南开论坛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2-19 16:2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12月18日,“对标争先”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南开论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出席论坛并致辞。校内相关学院、党支部师生与会交流,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的3个全国样板党支部应邀做线上经验分享。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哲学院党委共同主办。论坛主题为“样板引领筑堡垒,共促共建育新人”。哲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杨克欣在致辞中指出,提升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质量,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和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高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和组织路线的重要要求。本次南开论坛的召开,既是一次阶段性的总结巩固、典型推广,又是一次分享经验、共同提升的有益尝试。

  杨克欣就新形势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扎实开展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政治建设,站位再提高,要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二是抓标准规范,质量再创优,要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补齐短板弱项,精准对标整改,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是抓机制创新,活力再激发,要把增强党支部的服务功能作为机制创新的目标导向,结合学科优势特色,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形成服务社会、学校、师生的生动实践,提升组织活力。四是抓示范引领,成效再扩大,学生样板党支部要及时凝练总结经验成效,主动分享、主动担当,切实发挥“样板效应”,打造党建工作“南开特色品牌”。

  2019年1月,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近两年来,该支部探索形成了一套“递补滚动培养”培养模式,通过动态管理,打破年级专业界限,严格标准和规范,实现了培育与传承的接续。论坛上,该支部对这一建设成果进行了示范展示。

  在全国样板党支部典型经验交流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月宫一号”党支部书记赵婷同学带来了“党建科研双赢发展,科创科普双轮驱动”主题发言,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现代声学检测实验室纵向党支部书记王微同学作了“依托研究生实验室,纵向发展破解‘两张皮’”的专题分享,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山杉同学以“在党建中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发挥样板支部先锋堡垒作用”为题介绍了支部建设经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天皓同学分享了“创新载体,厚植担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的工作心得,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博晨老师作了题为“发挥学生党建在思政工作中的龙头引领作用”经验分享。

  当天,由我校哲学、物理、电光学院3个全国样板党支部联合发起,全校11个“对标争先”培育计划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共同组成的“南开大学学生样板党支部联合体”成立,旨在搭建学生支部交流互鉴、共建共促的平台。校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有关负责人为该联合体揭牌。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以联合体名义发起首次倡议,号召各样板支部共同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题活动。

  据了解,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开启新百年新征程、推进“双一流”建设、谱写“六个新篇章”,围绕“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两个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出台了一系列实施办法、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其中,为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启动实施了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通过创建培育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党建质量全面创优。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