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爱国奋斗南开人】立德树人是老师的本分——访南开大学2020年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逄锦聚教授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14 10:39

南开新闻网记者 蓝芳

  “从过去这大半生的经历看,历史给我最宝贵的机遇是做老师,而我最值得庆幸且将终生不悔的是做了老师。”逄锦聚教授发自肺腑地说。

  近日,2020年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表彰大会召开,逄锦聚教授荣获本年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谈了自己从小学教师、中学教师、党校教师,最后成为南开大学教师并在此教书育人的人生经历。

  自1984年南开经济研究所毕业留校至今,逄锦聚教授36年间一直从事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先后为本科生开设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经济问题讲座,为研究生开设政治经济学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课程。作为南开园里著作等身的教书先生、德高望重的教学名师、享誉国内学术界的知名学者,他始终坚守着“教育教学、立德树人是老师的本分”这一朴素信念,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人生职业、道路的选择取决于多种因素。但只有个人愿望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吻合、主观愿望与客观条件相符时,个人愿望才能实现。”逄锦聚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寄语南开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充满深意亦饱含深情。

  “年轻教师代表着南开的未来,他们身上寄托着南开的希望、国家的希望。我将尽最大努力与中青年老师一道,继续立德树人,做好工作,不负众望。”逄锦聚教授在获奖感言中如是说。

知中国,服务中国

  “研究生期间,我攻读的是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专业,作老师后从事的还是这个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几十年过来,我感受最深刻、得益最多的是南开的优良传统和学风。”谈起在南开,逄锦聚教授感触良多。

  “南开经济学历史悠久,是久负盛名的学科,曾最早倡导经济学‘土货化’‘中国化’‘民族化’,曾在近代中国最早招收和培养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南开学者从中国实际出发编写第一部《财政学》教材,最早开展物价调查和统计分析、编制物价指数,并用英文传播到世界,产生重大影响…….”逄锦聚教授感慨,是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始终指引着经济学科的老师们在长期办学中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创时代之先河,发经世济民之强音。

  从一名南开学子到南开教师,百年南开历史文化积淀滋养着、砥砺着一位经济学人和大学教师的“人民情怀”,教书育人,始终不渝。

聚名师,育英才

  “一个人能在名师聚集的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实乃人生极大的幸事。”

  逄锦聚教授介绍,初到南开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南开有名师”。上世纪80年代,南开经济学科聚集了大师级的教师“天团”,“导师组由谷书堂、蔡孝箴、朱光华、贾秀岩四位教授组成,为我们开课和讲座的有:藤维藻、钱荣堃、杨敬年、魏勋、熊性美等,他们不仅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专业知识,而且谙熟教育规律,思路开阔,有先进的办学理念。”

  除课堂学习外,研究生还随导师参加全国性高层次学术研讨会、跻身大师云集的学术前沿,到改革开放先进地区调查研究、大开眼界。“南开的校训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要把学生培养成知识、素质、能力综合素质高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社会,联系实际,注重实践是极为重要的。” 在逄锦聚教授看来,南开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要持续发扬和创新。

做老师,教学第一

  数十年来,教育教学成果卓著,尤其对编写教材情有独钟,这些都源自于逄锦聚教授的“教师”感悟:

  教学是第一位的工作,要围绕“立德树人”把传授专业知识与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结合起来。“我要求研究生要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结合起来,这既是自己的体会也是吸取前人的经验。”

  要研究并形成能够站到时代前列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讲一门课,老师不仅要解决好讲什么知识和怎么讲好知识的问题,还要解决好为谁讲知识和如何把握好知识里的思想导向、价值导向问题,寓思想道德教育于知识传授之中。”

  同时,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师的本份是教学,但为了教好学需要扎扎实实地做科学研究。“科学研究是艰苦的探索真理的活动,科研成果有两种作用,一是转化为教学内容、教材内容,目的是教好学生;二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做老师首先要发挥好第一种作用。发文章、出专著是必要的,但不是目的。” 

  “老师要做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与学生能做知心朋友、进行充分交流、教学相长的人。”逄锦聚教授说。

【2020年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奖者——逄锦聚】

  逄锦聚,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为中央联系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现任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宣部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教育部社科委马克思主义学部召集人。历任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学科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等职。

  逄锦聚教授于1984年起在南开大学任教,长期从事经济学人才培养、教学与科学研究,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政治经济学”等多门课程,培养博士生60余名。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中组部、中宣部、人事部、科技部四部门授予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组织全国13所高校经济学基础理论人才基地建设,获全国高校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终身成就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事迹为十几家中央媒体报道。

  担任南开大学副校长期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协助校长,与全校师生一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形成并总结概括了具有南开特色的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在全国高校产生广泛影响,南开大学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获优秀。

  作为首席专家召集人主持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任第一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为全国高校使用,参与中央和教育部主管的130多部文科教材审议,对推动全国马工程教材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组织创办“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试点班”和全国“政治经济学”大讲堂,培养了大批理论经济学人才和师资。受教育部委托,主持制定经济学专业规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规划等,为推动全国高校经济学和思政课教学建设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