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十六周年 故居宁园开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2-03 15: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宗琪琪 摄影 宗琪琪)12月3日,是国际数学大师、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先生逝世十六周年纪念日。在南开大学校园的东南一隅,有一幢小楼,淡绿的外墙,高低错落形似几何的屋顶,显得清新脱俗。这是陈省身先生晚年定居南开的居所。当天,这幢名为“宁园”的二层小楼打破往日的宁静,面向社会开放,接待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缅怀、纪念。

  在一楼的会客厅,保留了陈省身先生生前的格局。墙上悬挂的“数学之美”挂历,将时间永远留在了2004年12月。客厅内的照片、黑板、书籍、电脑、电视、影碟等遗物上,都留驻着这位数学大师最后的岁月。其中最为显眼的那块墨绿色黑板上还留有手写的板书,那是著名的“高斯-博内公式”。

  2019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苗金洺是当天第一批前来参观的学生。“宁园中黑板上留下的公式让我感受到先生思维的闪光。陈先生曾说:‘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从宁园中展出的书信、手稿、照片中能深刻地感受到先生为中国数学学科建设所作出的努力和期望。陈省身先生为科研事业不断探索、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为之动容。”

  2020级商学院研究生新生李卫健在参观后也有同感,“陈先生一生致力于几何学研究,为南开大学数学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陈先生一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我们终生学习。”

  在访客登记册上,记者看到,来访者众多。他们之中有在校师生、有退休教师、有普通市民,大家都是慕名前来。

  “我对陈先生一直充满了敬仰,曾经拍摄过先生的几场活动。”今晚报记者张立在宁园感叹道,“今天站在这里,看着这些画面,依然非常怀念先生,感觉大师从未走远。”

  陈省身,1911年生于浙江嘉兴秀水,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是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少年时代即显露数学才华,在其数学生涯中,几经抉择,努力攀登,终成辉煌。他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誉为继欧几里德、高斯、黎曼、嘉当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人物。曾先后主持创办了原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南开数学研究所等三大数学研究所,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的数学家。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