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教育教学奖表彰大会 22位教师获重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13 17:5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11月12日,2020年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表彰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这是继去年之后,南开大学连续第二年出资500万重奖教育教学名师,22位南开教师荣膺奖项。

  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副校长李靖、王磊、陈军,党委常委梁琪,校长助理曲凯出席表彰大会。副校长王新生主持会议。

  表彰大会在观看视频《致敬大国良师:人民教师 无上光荣》中拉开序幕,与会师生一同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感受良师榜样力量,砥砺教师育人初心。

  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是南开园一年一度教育教学盛事,旨在表彰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宣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事迹,在全校营造比学先进、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全校师生员工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共评选出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2人、杰出贡献奖10人、优秀青年教师奖10人,终身成就奖获奖教师每人奖励100万元、杰出贡献奖和优秀青年教师奖分别每人奖励20万元和10万元。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陈洪获得本年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他们是全国教学名师,不仅具有成熟的教育理念和深厚的教学功底,而且为南开大学乃至全国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全体南开教师的楷模和榜样。杨庆山、曹雪涛为他们颁发终身成就奖奖杯和奖牌。

  逄锦聚在致辞中对学校设置高规格教育教学奖致以敬意。他说,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是教师的本分。人民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南开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愿与全体师生一道共同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立德树人,继续作出贡献。

  “重视教育教学是南开的光荣传统,十分宝贵。”陈洪在致辞中对获此殊荣表示感谢,他回忆了自己41年前初登南开讲坛的难忘经历,作为亲历者见证了南开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教育教学传统不断传承。他表示,教育教学奖的重要意义在于彰显南开鲜明的价值导向,在于注重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南开是由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自己创办的高等学府,走到今天离不开时代发展,党和国家的支持与南开人的不懈奋斗,相信在全体南开人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定会更加辉煌。”

  长期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并取得优秀创新成果的骨干教师是南开教育教学事业的中坚力量。本年度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授予王兆军、王晓欣、邓少强、孙红文、李川勇、杨光明、佟家栋、汪新建、寇清杰、曾晓渝10位资深教学名师,表彰他们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传承发扬南开光荣传统,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不断发展。王磊为获奖教师颁发奖牌。

  邓少强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从教30年来的心得体会,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责任和南开精神,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获益终身。

  青年教师是推动学校未来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本年度南开大学教育教学优秀青年教师奖授予王凯、王强军、乔晓楠、刘会刚、李华斌、余一凡、张惠欣、陈宗强、秘舒、靳永新10位青年教师,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率先垂范,立足本职岗位,潜心教书育人,为南开教育教学事业发展贡献不懈力量。陈军为获奖教师颁发奖牌。

  “南开前辈已经创造了无数荣耀,新的百年还需我辈继续努力。”余一凡代表获奖青年教师表示,唯有继续努力、不断奋进、三全育人,才能延续前辈荣光、不负万千学生、不负时代重托,打造教育行业的“南开”品牌、书写铸魂育人的南开“答卷”。

  过去一年,南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在推进课程思政、推动教学改革、弘扬师德师风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教书育人典范。表彰大会上还为本年度荣获全国和学校相关教育教学奖项的教师颁奖。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肖光文荣获思政组二等奖。李靖为他颁发证书和奖杯。

  专业认证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一年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医学院积极参与教育部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推动专业改革建设,推进学科高质量内涵发展。学校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授予“南开大学专业认证先进集体奖”荣誉。陈军为获奖单位颁发奖牌。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学校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大批南开学子在“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等重要赛事中斩获佳绩。为表彰指导老师在创新创业工作中付出的努力,经推荐、评选等环节,李中、李伟、刘定斌、刘波、刘伟伟、王渤洋、周红刚、郭宇、刘帅、涂俊、毛洪钧、王淑芳、张婧文、黄津辉14位教师获评“南开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先进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杨克欣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前不久,在教育部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我校获得“优秀学术论文”“最佳创意项目”“优秀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获奖项目总数并列全国第一。为此,学校授予胡毅、韩士莹、王鑫、徐大振、郝亚明5位教师“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指导教师奖”。李义丹为他们颁发奖牌。

  招生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生源质量对于学校的发展建设至关重要。为应对日趋激烈的生源竞争局面,学校全面施行本科招生学院包省负责制。各学院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全情投入,为学校圆满完成招生工作作出重要贡献。人工智能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医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化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招生办公室等12个学院和部门荣获“南开大学本科招生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吕雪艳、丛培芳、计景成、蒋殿春、孟繁强、范志金、孙桂玲、牛文利、马春波、游江波、王龙龙、任玉、白永耕、任子雄、鲍文海15人荣获“南开大学本科招生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杨克欣、李义丹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牌、荣誉证书及纪念章。

  “人才兴校、人才立校、人才强校是百年南开爱国奋斗、持续发展的不变宗旨。”曹雪涛在现场致辞中向所有获表彰的教师和单位表示祝贺,并向在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和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离退休教职工,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南开大学始终将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将继续推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作为学校发展第一战略,先后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出台一系列人才改革举措,特别是面向新百年提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建立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两大奖励体系,力求调动教师投身教育事业的主动性、创造性,不遗余力地汇聚人才、培养人才、尊重人才,构建新百年人才队伍发展格局。

  “学校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让每一位南开教师真真切切感受到‘在南开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曹雪涛寄语全体南开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教师的殷切期望和对南开教师的谆谆嘱托,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师德为先、行为世范,坚持能力为重、守正创新,坚持学生为本、仁爱奉献,见贤思齐、开拓进取,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谱写新篇、再立新功,为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南开应有的贡献。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牢记为国育才之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之使命,表彰大会在全体教师齐声高唱南开校歌中落下帷幕。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