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2020年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会议在津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08 17:3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摄影报道)11月7日,由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2020年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会议在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包括联盟各成员单位在内的全国20余所院校的30余名数学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前,曹雪涛会见了田刚等与会专家学者。

  曹雪涛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南开大学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南开数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数学学科是南开大学的传统支柱学科,其前身是姜立夫先生创立于1920年的算学系,是当时中国大学的第二个数学系,也是南开大学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创办至今整整100周年。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在此之际来天津、来南开共话数学学科的发展。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成立以来,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搭建平台,引领推动我国数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促进中国数学快速发展,助力中国数学强国建设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信此次会议将成为联盟建设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曹雪涛强调,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科技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联盟也应以“四个面向”为指引,在凝聚重大科学问题、牵头国际数学计划与重大工程、助力协同交叉融合、服务区域改革与重大发展战略、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田刚在致辞中向南开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他说,南开数学学科经过一百年的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成为我国数学研究和教育的重镇,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承办,具有重要意义。田刚指出,近年来,在全国同仁的共同努力及海内外朋友的支持下,中国数学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是令人欣慰的一件事,也激励着我们向更高的目标——“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前进,我们已成为数学大国,但我们还要成为数学强国。目前,数学学科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国内高校科学家交流的优越平台,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主办的本次会议,将围绕各高校数学学科发展共同面对的挑战和问题进行讨论,这对“双一流”建设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将成为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希望全国数学同行一道凝聚力量、协同发展,为中国早日成为数学强国而努力奋斗。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高端论坛,议题主要包括讨论完善联盟的组织架构、推选产生联盟理事会主席单位与副主席单位、讨论并表决联盟章程、联盟发展规划等,并对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等问题作深入探讨。

  据介绍,近些年来,数学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2018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2019年8月,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强调了数学研究的重要性,在各个方面给予基础数学持续稳定支持。数学学科的发展由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2019年1月11日,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在北京大学成立,旨在引领推动我国数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助力数学强国建设。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