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我校承办“2020全国博士后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论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0-24 19:0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通讯员 李乐乐 摄影 宗琪琪)10月22日至10月24日,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2020全国博士后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葛墨林教授,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夏文峰,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晖,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出席23日论坛开幕式。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创新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青年学者、博士、博士后参会。

  夏文峰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博士后制度建立实施35周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与改革方向。他表示,天津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优越的政策条件和产学研相融合的发展特色,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博士后深入天津,与高校代表、企业代表、工作站代表深入交流,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他肯定了南开大学在博士后管理和培养中的积极做法,也鼓励学校在强化博士后创新能力,提高博士后综合素质等方面再创新成绩。

  陈晖介绍了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她表示,在现如今重大机遇发展的背景下,希望可以通过学界、产业界的交融互动,推动天津市信创、人工智能等领域科技产业的加速发展,为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建设“创新中国”贡献更多的“天津力量”。

  许京军介绍了南开大学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发展情况。他说,人工智能当前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助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南开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加快人工智能发展步伐,多年来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学术前沿、推进人工智能学科与专业建设、创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产出了众多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希望与青年英才一道,共同深耕人工智能领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征集到宾夕法尼亚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篇论文,经过专家组评审,共有22篇论文分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许京军、陈晖、夏文峰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仪式后,葛墨林院士围绕“人工智能要结合交叉学科——兼谈量子技术的发展”作大会特邀报告。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进步要依据并结合多学科的发展,要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了解前沿科技发展态势,分析我国量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形势,更好地推进我国量子科技及相关领域的发展。

  论坛还邀请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知名教授与天津市信创企业嘉宾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作主题学术报告和主旨演讲,并下设分论坛与圆桌论坛促进与会专家学者、博士后、企业代表深入交流研讨。与会人员一行还赴滨海新区考察走访。

  “此次论坛提供了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学习交流平台,让我们了解到当前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国家需求,感受到了作为青年科研人员的责任和担当。”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博士后檀盼龙参加活动后表示。

  据悉,本次论坛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国家战略规划和前沿科技发展,旨在促进博士后研究人员在人工智能、信创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产学研协同,同时宣传了天津市和南开大学科技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深化南开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引进和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博士后队伍提供了更多途径和机遇。

  人社部专技司博士后基金管理处副处长柴颖,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事处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