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一项发明专利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7-30 18:5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公布了《关于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建友领衔研发的专利“含有保护水流的电去离子方法与装置”获本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据介绍,本次获奖的发明提供了一种含有保护水流的电去离子(EDI)方法和装置,通过“浓缩室-保护室-淡化室”的三隔室基本工作单元设计,在保护室中分层填充树脂并引入保护水流,使得EDI即使在高硬度原水条件下也能够安全、稳定运行,克服了其用于纯水制备时要求进水硬度必须低于1mg/L的固有缺陷,使得即使在10mg/L的进水硬度条件下,也能连续稳定地生产电阻率15MW×cm以上的超纯水。

  该发明已由苏州华辰净化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领水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进行推广应用,取得经济效益超1000万元。该发明技术成果获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支持,曾作为主要内容获得了2015年天津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8年天津市专利金奖。

  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机构、地方知识产权局、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推荐,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确定。

  据了解,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中国专利奖的评选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旨在以奖项评选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