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杨庆山赴甘肃省庄浪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6-14 13:3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双决”之年。6月12日至13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带队赴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考察调研定点扶贫各项政策、责任和任务落实情况,看望慰问我校选派赴庄浪县工作的挂职干部、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队员、附属医院及天津市人民医院帮扶医生。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副校长李靖,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甘肃省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晓东,平凉市委副书记苟永平,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浪县委书记徐毅,庄浪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等陪同调研。

  初夏时分,六盘山西麓郁郁葱葱,一派勃勃生机。12日下午,杨庆山一行不顾烈日骄阳来到庄浪县通化中学,考察南开大学捐建的“鲁班工坊”和“公能”素质发展教室。在“鲁班工坊”,南开校徽、“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等南开元素随处可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名言警句赫然醒目。目前,在庄浪实验小学与庄浪通化中学,首批两间南开大学“鲁班工坊”已投入使用。

  在通化中学“鲁班工坊”,记者看到金木工机床教学套件、激光切割机、微型台式铣床、微型精密车床、台式2段变速曲线锯机、微型抛光机、机械虎钳等“硬核”设备,电钻、锯刨、卷尺等辅助器材,木工耗材一应俱全。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熟练操作各种工具。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作品悄然诞生。“匠心独运、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这间小小的教室正践行着在劳动教育中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的使命担当,激励引导学生们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庆山认真察看教室提供的各种工具设施,观看中学生们的操作演示,并不时询问他们的实践频次、手工创意、学习感受等情况。杨庆山表示,南开大学“鲁班工坊”办得有特色,将科学素养与劳动教育融合推动,使学生带着兴趣去探索、学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理念的生动实践。

  杨庆山还在通化中学、万泉中学考察了“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和控辍保学工作。他仔细询问正在进行机器人编程实验的学生的学习感受,未来发展设想等。当听到部分辍学的孩子因为“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而重拾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返回校园时,杨庆山说:“兴趣是内在动力,我们捐建‘公能’素质教室,就是要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让他们开阔眼界,树立远大目标,进而走出一条出彩的人生道路。” 目前,在学校和热心南开校友的支持下,共有46间南开“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落户”庄浪县中小学校。

  12日下午,杨庆山来到韩店镇东门村看望了我校扶贫干部、挂任庄浪县副县长许宏山,挂任东门村第一书记沈宝庆,询问了他们工作生活的情况,听取了他们的工作汇报。杨庆山勉励两位挂职干部,要进一步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总结发扬先进经验做法,开拓新的致富思路,助力庄浪县实现人民富裕、产业振兴,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做出南开人的贡献。

  13日上午,杨庆山来到庄浪四中,看望慰问正在这里开展支教工作的南开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团员张琨、郭金梦、诸葛梦婷、龙俊4位同学,听取了他们的工作汇报和心得感悟,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当得知支教队员的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兼职工作得到校方高度肯定时,杨庆山非常高兴,勉励支教队员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支教工作中践行“公能”精神,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传扬自己的体会、收获以及对庄浪精神的深刻感悟。

  2018年,南开大学在庄浪四中援建了“南开书屋”和朗读亭,当年投入使用。学生利用课外活动和阅读课时间阅读书籍,积极利用朗读亭诵读经典名篇,至今已有超6000人次上传朗读作品。还有学生通过朗读产生了对播音主持的浓厚兴趣,希望报考相关大学和专业。

  为落实庄浪县医疗扶贫相关需求,南开大学附属医院与庄浪县人民医院于2019年7月签署帮扶协议,2019年底在庄浪县人民医院建立“冯世海主任工作室”,填补庄浪县烧伤整形学科空白。2020年5月,附属医院首批选派刘艳山副主任到庄浪支援。2020年6月,附属医院烧伤科和天津人民医院肿瘤科、内分泌科4位知名专家赴庄浪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杨庆山看望了帮扶医生,向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邀请他们一同参加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

  调研期间,杨庆山一行还来到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旅游示范村、石桥村宫灯手工艺品厂“巾帼扶贫车间”、甘肃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地考察调研县域经济、产业发展等情况,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南开大学办公室、扶贫工作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膳食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