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传达“两会”精神报告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06 13:0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宗琪琪 王海琦)6月5日,我校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同时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楼东楼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曹雪涛传达了“两会”主要精神和重点任务,分析了高等教育领域相关政策,结合我校具体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副校长李靖、王磊、陈军,校党委常委于海、梁琪、李君,校长助理曲凯出席会议。

  杨庆山说,今年“两会”的顺利召开是我国抗疫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生动体现,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果。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上来,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奋力开创南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杨庆山说,最好的思路是抓落实,最高的本领是抓落实,最大的政绩是抓落实。要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重心下沉、管理有序、服务精准,将政策在学院、学科层面推动落实,以实际成效检验各项工作。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要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抢抓关键期开展“百日冲刺”,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传递给毕业生,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多措并举、拓宽渠道,进一步关心爱护学生,开展分类指导和精准帮扶,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增强就业信心。同时加强教育供给侧改革,调整学科结构,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

  杨庆山说,安全稳定工作始终是学校的重要工作,要重视起来、行动起来、联合起来、细致起来,认清国际国内形势,妥善处理各种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杜绝麻痹大意思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曹雪涛对“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梳理和传达,对《政府工作报告》、“两会”主要精神和重点任务进行解读,围绕高等教育、科技、公共卫生等领域,结合“两会”所传递的政策导向、代表委员关注讨论的热点焦点和南开实际情况部署相关工作,对我校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要直面挑战、师生为本、苦干实干的要求。

  曹雪涛说,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两会”呈现出时间晚、会期短、形式新、内容实的特点。我校共有1位全国人大代表、7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代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会前深入调研、收集建议,会间积极参政议政,围绕高等教育、环渤海区域发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医药卫生、企业提质增效、拉动内需、人才引进、公民法律责任等方面,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发出了南开声音。

  关于高等教育,曹雪涛说,在“双一流”建设方面,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各学科、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准确把握评价导向、指标设计、组织方式等方面的变化,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要着眼于学科布局优化和创新能力提升,将学科评估同学校顶层战略规划的制定结合起来,切实推动“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实施落地,前瞻性地做好“十四五”规划的预研与编制工作;要积极探索评价体系改革。在就业方面,要多方发动、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导师、校友等作用,多途径、多渠道帮助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要压实责任,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对接到人、落实到岗;要密切关注毕业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帮助毕业生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特殊的就业形势。在招生方面,要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优化招生专业,完善招生流程,优化投入结构,助力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各学院、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生源的重要性,做到全员参与、统筹联动,持续推进招生和培养环节改革,确保南开生源质量继续领先、本科教育持续一流。

  关于科研创新,曹雪涛说,要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优势,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把握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利好,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学院和科研平台建设,力争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取得重大科研突破、实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助力。基础研究一直是我校的传统和优势,要进一步强化其战略地位,巩固基础学科传统优势,发挥基础研究的“源头”和“根基”作用,加强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培育,强化原始创新和集成攻关,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协调发展,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瞄准科技前沿和重大需求,开展高水平国际联合科研攻关,探索构建开放融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

  关于公共卫生,曹雪涛说,如何加强公共卫生事业建设发展,是“两会”期间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后我们要持续加强科研攻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疫情发生以来,南开人自觉响应国家号召,积极申报科技攻关项目,部署了两批校内科技应急攻关项目,一些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南开智慧和力量。前不久,我们成立了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直接服务国家战略,以此为契机与国家和地方疾控中心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国家和区域提升公共卫生与疫病预防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以点带面,撬动我校医学教育综合改革,促进“生医发展”学科资源的整合与临床资源的拓展。

  各单位中层正职干部、天津市“两会”代表委员参会。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