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陈军院士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5-31 17:1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会上,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荣获本届创新争先奖状。

  该奖项是为表彰陈军在能源材料化学、纳米材料与高能电池、氢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工作,在无机固体功能材料的合成化学、固体电极制备以及新型电池电极材料开发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陈军提出了“室温-氧化还原-转晶”新合成方法,室温合成出稳定的导电纳米尖晶石,替代了贵金属铂电极,应用于可充电金属锂、锌空气电池。提出电极微纳化可改善多电子电极反应活性和结构稳定性的设想,经大量实验,制备了可充锂、钠、镁电池的微纳多级结构电极,提高了电池的安全性,为降低电池电极材料成本及解决电池燃烧爆炸提供了新思路。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该奖励是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本届全国共有10个团队摘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8名个人荣获创新争先奖章,258位科技工作者获得创新争先奖状。本届评选还特别设立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专题,表彰为疫情防控斗争和决战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