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交叉合作研究成果解析自身免疫性心肌炎免疫治疗靶点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5-30 14: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子雄)5月20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胡刚副教授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宋江平副主任医师团队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统计系李明瑶教授团队、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张昱教授团队交叉合作在《Circulation》杂志上以Original Research Articles形式在线发表题为“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to Dissect the Immunological Network of Autoimmune Myocarditis”的文章。

  自身免疫性心肌炎是心脏移植的重要病因之一。由于缺乏对自身免疫心肌炎免疫细胞浸润的了解,导致目前缺乏有效的药物治疗。该研究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首次描绘了不同阶段自身免疫性心肌炎小鼠模型心脏免疫微环境特征,并发现与心肌炎炎症阶段相关的细胞类型均高表达转录因子-Hif1α。同时对不同阶段自身免疫心肌炎小鼠给予Hif1α抑制剂(PX-478)进行治疗,发现该靶向抑制剂可以有效地抑制小鼠心脏炎症反应,并且自身免疫心肌炎患者心脏中也高表达Hif1α,该研究为临床治疗心肌炎提供了潜在的治疗策略。

  该工作是不同学科深入合作的成果,将数据统计分析与临床疾病数据相结合,充分发挥不同学科优势,解决临床上最为关注的科学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博士生花秀猛、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胡刚副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胡庆涛博士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宋江平副主任医师、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统计系李明瑶教授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张昱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随着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进入大数据、大平台、大发现时代,如何实现大数据的高效分析与整合是国内外统计研究热点话题。该研究将临床实验数据进行系统化深入分析,同时结合临床实际问题进行重点分析,最后实现突破发现以解决临床中最突出的难题。在医学大数据时代的今天,统计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需要深化数据科学与临床医学间的合作,促进学科应用及蓬勃发展。

  《Circulation》(IF=23)杂志是由美国心脏协会及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公司联合发行的医学顶级期刊,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心血管) 同类期刊中的影响因子排名第1位。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