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党建和思政工作推进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5-30 14:4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 吴军辉 宗琪琪)5月29日,南开大学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津南校区、八里台校区召开党建和思政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部署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校党委书记杨庆山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副校长王新生,校党委常委梁琪、李君,校长助理曲凯出席。

  会上,物理科学学院、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历史学院负责人分别围绕“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建设、基层党建、教师思政、师生同行实践育人、课程思政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汇报了本单位相关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等。

  杨克欣就党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关于党建工作,杨克欣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南开大学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和《南开大学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任务要求、职责分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各个方面。关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杨克欣要求,要认真对照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本学科特点做好相关工作。她强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心在学院,难点在“全员”,关键在于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务实,前期有研究有规划,中期有推动有检查,后期才能出成效见成果。

  围绕课程思政、教师思政、意识形态等工作,王新生梳理了一段时间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牵头,全校协同配合下形成的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到抓好课程思政、教师思政、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优化课程思政、教师思政等工作领导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清晰工作思路;要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教师思政校级文件的系统化制定工作,为基层单位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基本遵循;要进一步抓好落实,将课程思政、教师思政、意识形态工作做实做细。

  杨庆山认真听取汇报发言,指出学校召开党建和思政工作推进会,旨在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细、取得成效。

  杨庆山指出,过去一年学校扎实开展党建、思政工作,促进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标志性的重要成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的统筹推进。一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大家团结奋进、群策群力,体现了南开人爱党爱国爱南开的真挚情怀。

  杨庆山强调,在看到工作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中央、教育部要求和“双一流”评估标准,学校的党建、思政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以担当作为、工作力度、成果效果来体现工作成绩,检验干部能力。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分党委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围绕相关重点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督促举措落实,以学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三全育人”工作的高质量推进,为学校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各专业学院分党委、机关党委、后勤党委、图书馆党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