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学校召开2020年度科技创新基地研讨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5-20 15: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彬 摄影 宗琪琪)5月19日,南开大学2020年度科技创新基地研讨会在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召开。副校长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部负责人主持会议。

  陈军首先代表学校对各基地主任一直以来的工作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新时代各基地主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南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方面产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强科教融合,把创新驱动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陈军强调,在基地建设中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作用,以机制创新持续释放和激发各类基地的科研活力。各类基地要强化自身建设,苦炼内功,在提升自己的硬实力上做文章,要加强交流合作,“将功夫下在平时”,提升内涵。他要求,基地主任要充分发挥作用,主动谋划,经常性的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基地平台成员(包含师生)进行研讨、交流,讨论发展规划,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科研部要为基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有效保障,梳理各类基地平台建设需求,根据职责分工予以推动落实。

  会上,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志谋建议学校增加基地运行经费投入,加强对基地建设运行情况的调研,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核心数学与组合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白承铭建议学校加强对资深专家参与基地建设的动员,强化对实验室评估的支撑保障。

  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国权建议学校重视基地建设,优化提升科研管理系统。

  分子微生物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功能基因组与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刘斌建议学校考虑泰达校区实际情况对基地引才给予倾斜支持。

  环境污染过程与基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罗义建议学校加强“环境健康”交叉学科布局,在学科发展、交叉科学中心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

  高效储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程方益建议学校加强对基地的投入,在人才引进、管理人员配置等方面予以支持,持续推动基地间的交流与合作。

  薄膜光电子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晓丹建议学校完善在日常管理、激励等方面的制度,引导团队加强成果转化。

  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建议学校进一步优化对基地的考核和资源配置方式,引导各基地瞄准国家和社会需求加强自身建设,“讲好自己的科研故事”。

  会议研讨高效热烈,梳理问题,相互启发,凝聚共识,聚焦国家需求和学术前沿,为未来发展提供支撑。

  当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汇报了2019年度各基地建设运行情况,相关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科研部负责同志参加研讨。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