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获“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5-01 10:5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晓然)4月29日,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天津市妇女联合会表彰了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优秀女性(集体),我校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获“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今年3月,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作为国际客运航班指定入境点之一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成为抗疫新战场。在外防输入的紧要时刻,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号召,迅速组建翻译突击队,投身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抗疫一线。来自俄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英语等专业的女教师团队承担了重要任务。俄语系教师赵春梅接到招募通知后,主动请缨,“疫情当前,我随时待命”。法语系教师贺梦莹是“突击队”首批出征志愿者,刚入职不久的她不仅毫无畏惧,还主动发挥精湛的专业能力,带领大家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俄语系教师王丽丹在工作中服务了30余名旅客,“这次零距离参与翻译工作,感到自己就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名战士,很自豪,集体的力量很伟大”。

  她们不怕艰辛、不畏风险,带领学生志愿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航班旅客提供语言服务,协助海关做好入境检查、问询核对、流行病学调查和入境集中隔离等沟通协调工作。截止3月底,突击队成员工作时长累计240余小时,协助海关完成140余名服务对象的入境问询。新华社、中国日报、天津日报等媒体纷纷以“‘翻译团’协助国际机场抗疫”“最美志愿者,逆行翻译官”等为题,报道她们在抗击疫情中不畏艰险、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

  据了解,市妇联号召广大妇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受到表彰的优秀女性和集体为榜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中进一步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