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工科组座谈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4-03 16:2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4月2日,“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工科攀登计划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校长曹雪涛出席并讲话,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主持会议。相关工科学院负责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代表,校长助理张伯伟和战略发展部、科学技术研究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国际学术交流处、实验室设备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围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建设内容、改革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起草方案相关内容,并重点介绍了“行动计划”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牵引带动作用,以及“行动计划”在如何体现精品化、顶尖化、新异化等方面的考虑。与会代表阅读、审议文本,就如何改进完善方案、促进工科发展、推动计划落实等进行深入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软件学院院长张玉志表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着眼长久,有高度、有目标。南开工科发展,应把握工科竞争性强的特点,构建工科文化,优化评价体系、资助体系,加强工科团队建设,把决策权进一步下移,进一步与校外加强沟通、合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从发展与建设概况、发展思路与规划、存在问题与瓶颈等方面介绍了南开材料学科发展现状,并指出材料学科支撑工科攀登、助力理科提升、协力生医发展,建议“行动计划”就促进学科交叉、学科协同发展、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完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国然说,要进一步明确南开工科特点、特色,形成合力、凝聚共识。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介绍了我校环境科学取得的成绩、面临的短板。她谈道,“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高屋建瓴,是纲领性文件,有助于学科建设、科研平台搭建、南开国际影响力提升,建议进一步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加强与兄弟学校的调研学习,增加与企业的互动,对外争取资源,从组织、人事、制度、硬件等方面完善,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汇聚南开工科发展力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鞠美庭表示,应关注工科教育的软件、硬件,在“建高原”“建高峰”的同时,关注巩固基础研究,面向产业需求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毛洪钧说,南开工科体量小,“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应充分考虑学校外部环境,综合考量学校工科实力、能力,加大校内平台合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卢学强指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文本下足了功夫,工科着重“落实”,应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大力推动南开新工科发展。

  电光学院院长赵颖谈道,“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应着眼服务国家与地方战略。工科发展的定位、目标、方向应“顶天立地”,不仅解决重大需求,也解决基础工程需求。工科攀登要加强与企业合作,聚焦特色专业,优化评价体制,强化团队建设与支撑。电光学院教授刘伟伟指出,工科要“有用”,做“有用”的东西、培养“有用”的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应突出评价体系,鼓励大家做出“有用”的东西,凸显团队建设和南开工科特色,建议加强行政管理人员到各学院的调研。电光学院教授张晓丹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着眼南开未来发展,已深入到了南开教师心中。如何调动一线教师贡献智慧、贡献工科攀登,如何让“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更加通俗易懂是需要思考的问题。电光学院教授罗景山认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很有意义,工科发展应注重“开放性”科研公共平台搭建,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化水平、行政管理水平提升。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方勇纯表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南开工科发展方向,令人鼓舞振奋,推动计划落实,应进一步明确工科攀登的“点”,充分考量国家、天津市发展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落实,搭建完善的计划保障措施,在政策导向等方面对工科教师提供帮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交叉学科建设。人工智能学院书记赵新谈道,工科拥有许多自身特点,应关注工科“教学”,同时关注工科“应用”,按照领域对工科发展给予支持,为工科攀登注入动力。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刘景泰针对具体行文提出建议并谈道,南开工科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应进一步加强建设力度,“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应着重体现工科、工学理念,抓住南开工科发展“核心点”。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晓光指出,工科不断面临新的技术需求,发展工科要加强人力投入。“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反映出学校对工科发展的重视。工科攀登应增加人才招聘力度,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增加与文科、理科的合作,突出南开工科特点、优势。计算机学院教授程明明指出,学科发展应符合科学规律,学科发展的核心是人才建设。南开工科发展应凝聚合力,着重建立“良性循环”,突出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应用,充分考虑学科特点、资源分配机制等因素。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星代表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发言。龚克指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应着眼布局,工科攀登要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可持续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契合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推进工科交叉融合,特别是专业上的交叉融合,提供好人才评价制度保障。

  听取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后,曹雪涛表示“增强了紧迫感、责任感”,老师们的发言结合实际、切中要害,充满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支持和期待,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共识、谋划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他指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是南开新百年的顶层战略、发展引擎,关系南开发展大局,需要准确把握未来方向、催生动力、产生实际效果。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竞争激烈,工科在衔接社会服务、增强综合实力等方面作用日渐凸显,在学校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南开工科发展正处于重要的历史关口,大家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制定完善“行动计划”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曹雪涛强调,南开实现工科攀登要有“工科思维”,同时也要超越“工科思维”进行谋划布局,以新工科建设为体系目标,着力学科交叉,深化产教融合,依靠带头人、平台、团队等深入推动,协调校内外资源,解决好投入不足、体量小等问题,塑造好南开工科发展机制。工科发展注重展示与实现,要结合学校实际打造科学合理的、适用于南开的评价体系,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深化工科本科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汇集企业和社会等各方资源,主动“走出去”并积极向优秀兄弟院校学习工科发展经验和方法。“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制定离不开广大教师的共同思考、共同推进,希望大家深度参与,主动融入,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近期,学校已陆续召开了人文、社科、理科、生医、工科等组别共五场座谈会,广泛讨论征求专家学者对于“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意见建议,完善计划文本,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为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