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生医组座谈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4-03 12:0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4月1日,“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生医组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校长曹雪涛出席并讲话,副校长王磊主持会议。校长助理张伯伟,生物医药相关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附属医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代表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围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建设内容、改革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起草方案相关内容,重点介绍了“行动计划”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牵引带动作用,以及“行动计划”在如何体现精品化、顶尖化、新异化等方面的考虑,特别介绍了“生医发展”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发展路径等有关内容。相关学院及研究机构负责人就本学科发展建设情况作介绍。与会代表审议文本,就如何改进完善方案、推动计划落实等深入讨论、建言献策。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佺表示,生科院将围绕“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积极实施“追求卓越”和“国际化”战略,将生命科学学院打造成生命科学的研究高地和人才培养高地,实现跨越式发展。第一阶段主要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高端平台,学生课程体系优化和管理体系建设,布局未来发展方向。第二阶段建成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师资梯队和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系,在巩固原有优势学科的同时,建设和开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和科研方向,培养国际化一流人才。

  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院长朱思伟建议,学校要着重加强临床医学资源整合与建设,进一步理顺学校与医院之间的关系,构建教学科研紧密融合的发展模式,加强共享共建,探索在医院内建设学校相关学科实验室的新路径。同时,生医领域交叉科学中心建设需要更多地面向临床、面向未来,与数学、物理、人工智能等更多学科深入交叉,融合发展。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月全提到,作为化学生物学研究国家队,在化学生物研究中有国际影响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也是生医发展计划的重要平台之一,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高端平台建设,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优势特色,为提升南开在生医领域影响力贡献力量。

  医学院副院长谭小月建议,进一步整合现有临床资源,开拓更多优质临床资源,构建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协同发展的高水平管理机构和运行模式,在保障医学教育完整性的同时,探索整体推进医教协同发展经验。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医学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探索着眼未来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还要把握时机,扩大医学学科外延。

  药学院副院长赵炜表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是一个起点高、有预见性、有目标的提升计划,符合南开实际,能够让广大教师更加明确自身定位与发展的潜力与空间,激发采取更有力度的改革措施。药学院将重点做好教师队伍建设,优化资源分配,同时希望“生医发展”规划能够进一步突破学院界限,深度融合发展。

  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斌从研究特色、未来学科发展、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汇报了相关情况。他表示,要以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生医发展为契机,以肠道微生物与宿主作用机制、致病菌快速检测等学科未来方向为重点,着力加大人才队伍建设。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罗义表示,当今社会,健康的范畴早已不仅局限在末端的医院治疗,人们更多地开始关注慢性疾病等受环境影响较大的健康问题。希望环境学科能够在大健康理念统领下,深度融入南开大学的生医发展计划,在污染物对人体暴露影响研究、环境安全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

  药学院教授李鲁远建议,加强科研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细胞应答交叉科学中心、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作用,积极筹建创新药物交叉科学中心,为生医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推动。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杏忠表示,“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在南开着力营造人人想创新、能创新、创新活动受到肯定与支持的文化氛围,积极探索传统学科如何保持,新兴学科如何开拓,努力增强敢创新、求卓越的意识。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晓东建议,南开大学生医发展要进一步对标国家重大需求,紧盯重大项目,整合专家团队的优势力量,集体作战,重点突破,扎实做大做强南开生医影响。未来,应进一步开拓借力思维,充分利用兄弟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医院等各方资源,以产出实际应用为导向,开展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林、洪章勇,药学院教授陈悦、杨娜、山长亮、白钢,医学院副院长杨爽,医学院教授王硕,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张宏凯等先后发言,分别从生医融合实体化发展,交叉科学中心向国家重点实验室方向培育,强化与医院合作,科研服务社会,破除人才管理机制壁垒,建立专业化成果转化经理人团队等方面提出建议。

  听取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后,曹雪涛表示老师们的发言“很有见地,针对性强”,充满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支持和期待,增强了大家对南开生物医学与药学等相关学科鲜明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共识。他指出,生物医学学科的发展投入大、竞争强、周期长,但同时效益显示度高、学科贡献度大。生物医学涉及的学科门类多,交叉融合度深,需要多学科支撑,也为各学科延伸发展提供重要平台。南开大学要以“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生医学科布局,以大学科与学科群的概念谋划发展,充分用好现有资源,努力拓展外部资源,探索共享共建机制,创新管理机制,破除“天花板”效应,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共同推动百年南开“生医发展”。

  曹雪涛强调,“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是新时期推进“双一流”建设、激活创新要素、激发内生动力、打造最大增量的创新行动纲领,是聚焦学科内涵优化和创新能力提升、支撑“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创新行动方案,也是衔接学校人才工作、学科建设工作、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外事工作等会议精神和任务部署,体现行动感和路径感的创新行动计划。生物医学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关系到南开大学能否应对国际国内激烈的竞争态势,能否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走出一条适合南开校情,符合教育规律,有效提升综合实力的发展道路。各相关学科学院和广大专家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理解,上下互动、协同发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更深入的融合思维,对标一流,追求卓越,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南开生物医学学科核心竞争力,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打造“卓越南开”贡献力量。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