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大学纪念严修先生诞辰160周年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4-02 14:3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摄影 宗琪琪 韦承金)今天,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校父”严修先生诞辰160周年纪念日。当前处于疫情之中,不能进行大规模集会,南开大学、南开校友总会、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决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简朴而隆重的纪念活动,共同缅怀严修先生的精神风范,感恩铭记严修先生为中国近代文化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今天上午,严修先生和张伯苓先生后人代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元龙,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副校长王新生,校党委常委梁琪、校长助理曲凯,以及严修先生和张伯苓先生的其他亲属代表,南开大学师生校友代表,南开校友总会、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代表等,来到南开大学中心花园,向严修先生塑像敬献鲜花,表达对严修先生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纪念活动由许京军主持。

  曹雪涛在纪念活动上讲话。他指出,严修先生一生爱国尚公、为国育人。他关心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努力实践“教育救国”的理想宏愿,并诚心诚意地为此付出一生的辛劳。他率先呼吁,“中国自强之道,端在教育”,必须“创办新教育,造就新人才”,提出“尚公、尚武、尚实”的教育宗旨。严修先生力主变革教育、引领时代。他敢于披荆斩棘、大胆突破,变革落后守旧的传统教育,倡办科学合理的新式教育,提出只有彻底改变科举教育制度、建立一套新的人才选拔体制,才能让风雨飘摇中的国家重获生机。严修先生悉心创办南开、开拓奠基。在严氏家馆的基础上,严修先生建立了完全新式教育的“私立敬业中学堂”,成为南开系列学校的发端,并逐渐发展为完整的南开教育体系,被赞誉为中国近现代教育的典范。他为南开选择了张伯苓这位具有大教育家才干的好校长,他为南开学校倾注了毕生心血,以自己的爱国思想、教育理念,深刻地影响了早期南开的发展,推动南开形成了优良的教育传统。因此,严修先生是当之无愧的“南开校父”。严修先生堪称一代人师、品格高洁。他为办学兴校慷慨付出,为育才树人殚精竭虑,从不计个人得失。他多次向学校捐赠款项、图书和土地,并以个人名义设立奖学金资助周恩来等优秀学生。周恩来曾评价:“严老先生是封建社会的好人”,“为人好像一杯清水,纯洁无染,把一生贡献给了教育事业”。

  曹雪涛说,由严修先生和张伯苓校长亲手创建的南开大学,2019年刚刚庆祝了百年华诞。百年风雨洗礼、沧桑巨变,我们可以告慰前辈的是,南开教育事业在新时代蓬勃兴盛、蒸蒸日上,南开大学培养的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已经成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中坚力量。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开大学,对南开百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在参观“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时,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严修先生对南开学子的勉励:“勿志为达官贵人,而志为爱国志士”,总书记称赞“说得好!”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严修先生、张伯苓先生创办南开学校,就是为了育才救国,这是百年南开生生不息、传承赓续的精魂。

  曹雪涛强调,饮水思源,不忘前贤。南开大学已站在新百年新征程的历史新起点上,南开人要始终铭记严修、张伯苓等前辈创建和发展南开的丰功伟绩,始终把传承和弘扬南开先贤的精神风范视作光荣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师生的殷切嘱托,砥砺奋进、爱国奉献、勇担使命,全面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这一代南开人的历史贡献。

  严修先生的亲属代表严文凯因在国外未能参加当天的纪念活动,特委托张元龙宣读了缅怀文章。严文凯在文中说:今年是庚子年,120年前的 1900年也是庚子年,天津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一场浩劫。那年7月,八国联军占领了天津,这就是所谓的“庚子兵燹”。战乱对天津造成极大的破坏,许多人流离失所、家破人亡。当时严宅收留了亲友三百多人。张伯苓先生侍奉父母、带着家人也来避难。战乱旷日持久,导致了瘟疫流行。严修先生的一个儿子、一个侄女,还有我的大伯父,都不幸去世。张伯苓先生的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也不幸病故。所幸严宅没有遭到炮击和洗劫,加上张先生通晓英语,足以应付联军士兵的侵扰,也算是不幸中的一个幸运的事。经过这次创痛,严修先生进行了深刻地反思,决心创办新式学校,普及国民教育,培养新式人才,以此启迪民智,唤醒民众。这是他从一个儒学教育的改良派,成为一个资产阶级教育先行者的历史转折点,这也是严、张两位先贤确立合作的新的起点。此后南开系列学校在严范老和伯苓老的通力合作下诞生,并逐步发展。今天回想起这些往事,给我们什么样的启迪呢?我觉得,我们要学习和继承先贤在灾难面前大爱无疆的品格,还要继承他们在国难当头,不计个人私利,勇于为国家、为民族担当,勇于进取、报效百姓的精神。

  张元龙在致辞中说:伯苓校长说,严修先生人格伟大,见解高远,他那道德之高而不露痕迹,是今之圣人!严修先生把当时的时局看得极清楚,他认为中国非改弦更张不可,故首先奏请废科举,开经济特科,在中国最早推动文化改革,创办新式教育。他在年近六旬时,携伯苓校长一道远赴美国考察教育,制定了南开大学建设规划。我认为,严修先生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重要的文化启蒙者。伯苓校长还说,严先生于南开学校发展之进程,厥功殊伟,而于精神上之督促,成绩尤巨,严先生的精神就是南开的精神。我认为,南开的精神就是“士”的精神,就是作为中国人不服输的责任感,作为知识分子“中国不亡有我在”的使命感和圣贤独有的对祖国无限忠诚的奉献精神!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南开人推崇科学、民主,坚信教育的力量,既要知中国、服务中国,又要让世界了解中国,进而让中国影响世界。南开的事业由此不断发展壮大,南开的事业因此百年不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梦的实现任重道远,今天,纪念严修先生就是要赋予严先生“士”的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就是让先贤们的追求和精神在南开的伟业中代代相传。

  鉴于当前疫情状况,活动主办方只批准了少量各方代表入场参加线下纪念活动。除了线下纪念活动,南开大学、南开校友总会、严修研究会、张伯苓研究会还举办线上献花、网络访谈、刊发纪念文章和纪念视频等活动,广大南开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通过线上方式表达了对严修先生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严修,字范孙,1860年4月2日出生于天津。幼年饱读经籍,且对算学和英语兴趣浓厚。1882年乡试中举,次年中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此后历任翰林院编修、贵州学政、学部侍郎,锐意改革,颇具政声。人们称颂他是“经师兼为人师”,“二百年无此文宗”。严修先生致力于中国教育现代化,主张育才救国,兴学图强。他和张伯苓先生从严氏家馆发端,先后创建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建立了从小学到高等教育的层次完备的学校体系。南开系列学校是严修先生一生教育事业中的不朽丰碑,正是因为他对南开创建的贡献和教育理念的影响,被世人尊为“南开校父”。1929年3月14日,严修先生因病逝世,享年69岁。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