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理科组座谈会召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4-01 10:5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3月31日,“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理科组座谈会在八里台校区召开。校长曹雪涛出席并讲话,副校长陈军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其林,校长助理张伯伟出席会议。相关理科学院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博士后)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上,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围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建设内容、改革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起草方案相关内容,并重点介绍了“行动计划”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编制“十四五”规划的牵引带动作用,以及“行动计划”在如何体现精品化、顶尖化、新异化等方面的考虑。各学院及研究机构负责人就本学科发展建设情况作介绍。与会代表审议阅读文本,就如何改进完善方案、推动计划落实等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周其林院士表示,学科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建议“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突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发挥学校政策的激励性和各学院、学科的主动性,抓准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把计划做实做细,并建立差异化管理的评价体系。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丁龙云就数学学科加强基础研究、构建南开特色、提升人才引进和培养质量、重点发展目标和方向、重点任务和举措、机制建设、未来发展愿景等方面作介绍。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白承铭说,要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巩固既有优势的同时,培养新的学科带头人,找到新的学科增长点。组合数学中心副主任杨立波认为,要重视基础研究与交叉研究,推动各学院人才的交流互通,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学科加速发展。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结合统计学院学科建设的整体规划、发展瓶颈、未来考虑等方面谈了认识,希望在人才培养机制、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以改革促进发展。

  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将对南开未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人才特区建设,聚焦学科发展前沿,提升国际交流水平,补齐学科发展短板。

  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定位于卓越,将有效促进全校学科的协同发展,他结合化学学科的发展平台、团队建设等情况谈了发展好化学学科、与其他学科携手共进的思考和建议。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就评价机制、教师发展、人才培养、平台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主任席真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制订工作扎实,整体内容详实,希望该计划进一步强化与国家战略协同、进一步突出人才队伍建设,把国际化建设融入到人才培养中。化学学院教授陈永胜说,“卓越南开”应是全体南开人的卓越,大家要尽职尽责,把各项改革举措落细落实。化学学院教授刘育就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将有效提升南开的学科建设水平,为南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支持。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佺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对南开未来发展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生命科学学科与多学科都有交叉,希望进一步加强学科间交流,加强前沿交叉平台建设,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人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红文说,“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是南开对未来发展的长远布局,希望在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上快马加鞭,进一步为卓越南开提供平台支撑。

  听取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后,曹雪涛表示,老师们的发言“具有理科特色””给人启发和思考”。他指出,作为南开新百年聚焦学科发展内涵优化和创新能力提升的顶层战略和发展引擎,“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是学校核心竞争力与标志性精品成果的提升举措,对于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卓越”,一个是“行动”,追求卓越必须靠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当前南开大学正处于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涌现出一流的创新团队,努力创造出一流的标志性成果,奋力书写新时代“南开答卷”。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理科要进一步发挥主力军作用,既要巩固传统优势学科,又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曹雪涛强调,制定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要坚持以理念为先、行动为本,学校、学院、学者要有一致的发展理念,在保持定力的同时,鼓足干劲、强化冲劲。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各学院要有清晰的发展目标,各学科要有明确的发展规划,更加主动对标学科发展的高峰高地,以交叉激发活力、盘活增量、上下协力、左右联动。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结合本学科特色,凝聚共识,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实现提升发展。

  近期,学校陆续召开人文、社科、理科、工科、生医等组别共五场座谈会,广泛讨论征求专家学者对于“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的意见建议,完善计划文本,汇聚智慧,凝聚共识,为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