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并肩战“疫” 南开辅导员与你在一起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22 13:1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刚刚过去的这个除夕夜,南开的辅导员们过得有点特殊:截至零点,在辅导员工作的特定微信群中,26个学院的辅导员们将学生防疫信息摸排联络情况全部反馈上传。没有人知道,这背后,是多少电话,多少微信。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辅导员都没能安心看春晚度佳节。面对突发疫情,南开大学学生工作战线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全校160名专职学生工作干部参与,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

  精准高效 主动防控

  “近3万名学生的叮嘱,798个疫区学生的动态,1889条数据的汇聚。我们依然不知道,这又是多少人的多少话语,几多叮咛。”大年初二,当这些信息汇总上来,校党委学工部负责人不由这样感慨道。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是对南开辅导员的又一次“大考”。他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通电话、无数条信息的反复确认与日复一日的反馈上报,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跟踪摸排、分类管理一人一册,虽眼睛干涩、手指麻木,甚至疲惫不堪,但他们毫不迟疑、毫不退缩,更没有一丝抱怨,从而确保了近3万名学生信息统计的准确、完整和畅通。

  为全面、及时了解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行程情况,在学工和信息团队连续多天日夜奋战抢工下,“南开大学学生防疫信息填报系统”于2月6日正式上线,系统可简便、安全地支持学生每日动态的实时更新和填报统计。自从系统上线后,一线辅导员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将精准高效的系统和温暖细致的关怀相结合,每天督促提醒身处世界各地的近3万名同学按时填写提交每日信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完整。

  有召必回 齐心战“疫”

  “召必回!”

  “随时听从学校安排!”

  “一起战胜疫情!”……

  在得到学校返津待命的通知后,辅导员们纷纷表态。

  身处外地且符合返津条件的40余位辅导员即刻放弃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克服各种困难,3日内全部陆续返津,并自到津之日起主动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做好全方位准备。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以及大家的不断努力,截至2月18日,已具备返津条件的48名辅导员全部返津隔离待命。

  “我们虽不在抗击病毒的医疗一线,却也更是站在了保障学生身心安全的思想一线!”广大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在这场战“疫”中,有强大的祖国后盾,有英雄的医生、军人、警察、加班加点的生产生活保障人员、硬核的乡村大喇叭……也必定要有温暖的辅导员!

  多管齐下 服务师生

  全体辅导员在做好信息统计报送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通过学校、学院等各种网络平台,及时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学校成立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4名辅导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及时关注引导留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生活学习保障。

  学校开通抗疫情网络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指导中心6名专职老师、多名一线辅导员第一时间参加到疫情期间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中,为全校师生、社会民众开展应对新冠肺炎微信公益心理服务。辅导员们指导学生社团通过艺术、体育等形式发挥学生自我教育的功能,如通过《我的祖国》线上拉歌活动引导同学们坚定信心、祝福祖国,指导国乐相声社团推出原创作品《竹板话忠言,防疫记心间》等,受到同学们欢迎;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为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互动平台,于2月21日线上举办首场空中宣讲会并将于3月1日-31日在南开大学就业信息网举办南开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上双选会,助力同学们顺利毕业起航。

  线上线下 温暖守护

  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学校自2月20日起在津南校区组建由校医、辅导员、后勤人员共同组成的津南校区留校学生应急保障队,预防应对津南校区留校学生发热送医等事项。居住在津南校区教工宿舍且已完成返津隔离的9名辅导员积极响应要求加入应急保障队。现第一批6名一线辅导员已编入工作队,随时准备开展应急保障工作。

  战斗在一线的同时,辅导员们也不忘充分发挥网络阵地的宣传引导作用,积极加强与同学们的沟通互动——

  医学院通过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各类重要通知,编辑各类原创推送,积极传播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让学生坚定疫情防控信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商学院通过“南开商青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由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录制的“疫情防控三字经”,一句句叮咛嘱咐朗朗上口,温暖人心。汉语言文化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了一系列有关疫情防控和寒假生活的指导内容,并通过推送和线上打卡的方式与同学们“隔空”互动。经济学院则大兴诗词之风,疫情防控信息填报系统正式上线后,同学们每天打开手机,都会在年级群中发现一首来自辅导员的原创小诗,督促大家不忘每日信息填报……

  这一群人,习惯了“战时怎能无我!”,习惯了“啥也不用说,干就是了!”,习惯了“有啥事儿你及时跟我说啊,随时!”习惯了大战之前互相加油打气!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认真落实各项要求,构筑网络思政教育服务平台,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全体辅导员的心声!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